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筑牢防线 坚守底线 高新区全力做好清明防火工作

2024-04-08 10:49:4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讯 当前已全面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气温回升迅速,大风天气多发频发,有效降水偏少,“清明”“五一”期间旅游踏青、户外活动明显增多,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高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密部署,“七位一体”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全力守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底线。

image.png

组织领导到位。区工委管委将森林防火工作摆在当前最为重要的位置来抓,节前召开专题会议2次,对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牢森林防火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清明防火不出问题。

image.png

卡口管控到位。清明期间,组织区、街道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加派人员力量参与防火值班值守,加大巡逻检查频次力度,区、街道两级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护林员、治安员共150余人上岗值守,逐人逐车扫码登记、查缴火种,跟踪监督严防违规用火,从严从实履行火源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守牢防火“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重点防范到位。不遗余力抓好重点部位防范,提前摸清全区坟头底数,安排专人对孤坟、散坟严看死守,每日更新上坟数量,动态调整防范重点;对林区周边开展巡回检查,坚决打击烧荒烧地堰、祭祀烧纸等野外非法用火行为;每日安排洒水车8辆,对林区主干道两侧、墓地周边不间断开展洒水保湿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火险隐患。

image.png

宣传引导到位。全区上下协同联动,切实营造声势浩大的防火氛围。区官微公众号、官网及各部门公众号持续发布清明防火宣传稿件30余篇;向辖区居民发放安全祭祀倡议书、明白纸2万余份;林区主干道两侧、坟地周边等重点区域共设置防火横幅200余条、防火小旗2000余支;公安警车、巡逻车深入村居社区、田间地头,不间断巡回开展联合宣传,村村通大喇叭每天3次播放警示语音;大力开展“鲜花换火种”活动,在墓地周边免费发放鲜花5000支,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image.png

应急准备到位。节前,高新区锚定实战化为导向,组织开展2次“不打招呼、不设脚本”双盲应急拉动演练,有力提升了全区森林火情应急反应和协同联动能力;各森林消防队伍全员备勤、枕戈待旦,即刻进入战备状态,全面清点检修各类防灭火物资器具,每日安排1支6人小队靠前驻防、带装巡护,确保快速高效处置突发火情。

督导检查到位。清明期间,加密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力度,强化措施落实。区工委管委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包保责任区域开展防火督导,认真查看值班值守、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对进一步落实清明防火各项要求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区森防指每日派出联合督导组4组8人次,对各检查站值守情况进行巡查签到,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值班值守到位。清明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应急、消防、林业、公安等部门扎实做好联合值守工作,加密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安排专人全天紧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和慧眼卫星遥感系统,确保遇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