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全环境立德树人】梨花风起正清明 烟台高新区各学校开展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

2024-04-08 10:50:14

来源:水母网  



又是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感恩时。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烟台高新区各学校开展了丰富的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

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让同学们学习英烈事迹,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清明节由来,认识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用画笔把心中对清明的认识、对烈士的追思绘成手抄报,表达对先烈的感恩与敬仰。同时,为了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全校教职工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意识到森林防火的责任所在。教师通过PPT、图片、观看教育警示片等形式向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森林火灾、引起森林火灾的各种原因以及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基本的防火知识,增强孩子们的防火意识。各班级利用QQ群向家长推送《森林防火倡议书》以及森林防火警示片,向学生及家长普及有关森林防火的安全知识,增强全民森林防火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宣传辐射作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4月2日上午,实验小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节祭扫活动。师生来到烈士公墓前,进行了庄严的缅怀先烈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观看详细的文字资料,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进一步引导学生弘扬英烈精神,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感,立志当下,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以“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为主题的中队会,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追根溯源,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对清明节承载的文化底蕴有了认知,并引导同学们了解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专题网页,通过网上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来缅怀先烈,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在清明时节开展劳动教育,同学们走进农田种植秧苗,体验挖地、松土、播种、填土、浇水等劳动过程,享受种植乐趣;把香椿炒鸡蛋、青团、馓子、枣糕等清明美食搬到餐桌,和长辈们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

第三实验小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国旗班的学生开展了“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活动。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好红色基因。表示要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阳光幼儿园借清明之际,围绕“清明、纸鸢”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畅玩活动,以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班级教师结合孩子们的已有经验,在观察风筝、探究风筝、绘制风筝、共赏风筝、放飞风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充分挖掘、加深孩子们对风筝的感知与认识。大厅中,孩子们合力布置五彩风筝展览,并结合想象设计和研发属于自己的风筝。室内畅玩时,大班的哥哥姐姐教弟弟妹妹做风筝,一笔一画,一拼一插,在其乐融融的共绘、共制、共赏中,童绘梦想,体验传统民俗的精彩。烘焙室里,赏艾叶、榨艾汁、包青团,孩子们在清明食育的制作体验中,品尝节气滋味,享受生活、感恩自然。室外畅玩时,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共跳舞蹈《小风筝》、共读春天的绘本、共品春日甜点,在春风拂面的美好大自然中亲手放飞自己制作的风筝。(朱晓冉刘艳玲 解佳琳 李桂芹 董珍 王明明)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