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万亿新征程|福山区1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92亿元

2024-03-18 08:45: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3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潘丹丹)勇立潮头扬帆起,奋楫前行逐浪高。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福山区强力开启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今年,福山区共有1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92亿元,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再创新高。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207亿元;市级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1414亿元。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4年,福山将紧盯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

汽车部件产业,将坚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手抓”,深入实施上汽变速器总成等20余个重点技改项目,以新技术、新工艺赋能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举全区之力抓好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奥朗科技智能制造等项目为引领,加快布局精密铸造和精密轴承、电气设备等关键领域项目,努力再打造一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福山区将深入推进骨干企业倍增计划,扎实开展优质企业梯队培育行动,引导鼓励49家倍增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增资扩股、技改升级,力争年内全区营收过10亿元企业达到12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

园区是产业培育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今年,福山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工业新区,年内启动19项道路及排水、电力等配套工程。高新区福山园、经开区身负“龙头”责任。今年,专注培育1至2个主导产业,精心打造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两大特色园区。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抓好创明电池、中质国检等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培育引进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电池材料和动力、储能等业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聚力培育高端精密铸造、精密机械加工、新型装备制造等产业,真正形成涵盖材料、研发、生产、行业应用与服务等多环节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创新是福山宝贵且具优势的“遗传基因”。2024年,福山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加快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统筹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级创新中心、省级新能源电驱动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全力创建高档数控机床制造业创新中心,年内确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建成投用。

今年,福山区筛选确定了总投资1792亿元的123个重点项目,其中,建设类项目94个、总投资10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亿元,1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35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均居全市前列。为确保项目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福山区强化全链条跟踪、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争取省市级建设类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复工率达到50%、上半年达到80%以上。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