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三秋”生产圆满结束 秋粮收获面积276.98万亩

2023-11-02 15:01: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1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徐丽娜 摄影报道)“普通地块亩产1500斤以上,好地块能有1700斤,亩均增产200斤左右。”今年,夏粮、秋粮“双丰收”,让招远市锦程家庭农场农场主张桂玲心里乐开了花,“今年种的全是从厂家买的‘登海’系列玉米种,加上水利条件改善,玉米大丰收了。”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丰收季。我市早谋划、早行动,抓节令、抢农时,秣马厉兵,多措并举,确保“三秋”生产高效顺利进行,秋粮喜获丰收。截至10月31日,全市“三秋”生产圆满结束,秋粮收获面积276.98万亩,其中玉米收获面积255.30万亩;小麦播种面积205.79万亩。

强组织,把牢工作“方向舵”。在关键农时季节,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秋种整地播种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全力抓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高度重视“三秋”生产,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种稳量保质,实现全年丰产丰收。

检农机,拧紧生产“安全阀”。持续开展全市农业机械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农业机械“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农机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06次250人次,开展农机公安联合执法5次27人,检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919台,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252份,发现隐患15个,整改15个。开展安全宣传448人次,组织农机安全警示教育培训794人,组织农机事故应急演练2次,发放宣传材料1720份,免费发放反光贴3450条。

提技能,攥好秋收“粮袋子”。依托“万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服务大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秋收秋种专项行动”。“三秋”生产期间,全市蹲点包片技术指导2949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万余份。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农机秋收作业、秋播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农户提供科学全面指导,确保农田不积水、种子种得下、苗子长得出。采取“田间学校”“专家课堂”“线上培训”等形式,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农技人员素质能力和农户种粮水平。

创高产,稳住丰收“压舱石”。经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实打测产,莱州市玉米高产攻关田平均单产为1207.37公斤/亩,取得全省高产竞赛第2名的好成绩。该地块前茬作物小麦高产竞赛实打亩产为880.89公斤,小麦玉米周年两季亩产为2088.26公斤,创造了全市周年两吨粮新纪录。我市依托莱州全国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密植和水肥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措施,大力推动粮食生产由“小面积高产创建”向“大面积单产提升”跨越,加快探索烟台特色重农抓粮增产增收新模式。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