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十年两会·温暖记忆|“总书记为我们算出了生态账”

2023-03-04 12:37:23

来源:新华社  



列车驶入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境内,一路向北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的莽莽雪原之中。车窗外,山峦逶迤、林海连绵,漫山遍野的桦树、松树笔直挺拔。

“欢迎来到林场!”记者到达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工公司乌龙岱林场,满归森工公司北岸林场第七小队队长周义哲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迎着我们走来。

2月22日,周义哲在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工公司乌龙岱林场前行。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头戴红色安全帽,手里拿着测量树木用的卷尺,今年59岁的他已经与树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两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自己和这片林子的故事。

“我向总书记报告,以前我们是‘砍树人’,最早我们工队每年冬天生产木材能装400节火车皮;现在丢掉斧锯,成了‘看树人’,同样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在林业工人野外作业驻扎的帐篷里,围坐在火炉边,周义哲向记者讲述起那难忘的一幕——

2021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周义哲说:“看到总书记和蔼可亲的面庞,我本来紧张的心情很快就放松下来。”

审议开始了。代表们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得十分认真,还不时提问。周义哲说:“我在发言中汇报了林区这些年的转型发展。听到总书记对我们林业工人生产生活的关心和牵挂,我的心里热乎乎的。”

周义哲说,总书记两次到内蒙古考察,每次都到林区实地了解情况,同护林员深入交流。

2014年春节前夕,冒着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白雪,习近平总书记到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林业职工。当时的阿尔山林区正处在停伐后的艰难转型期,总书记对大家说:“历史有它的阶段性,当时砍木头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种树看林子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林区转型,这些话也鼓舞着我们所有的林业工人。”周义哲说。

在两年前的审议现场,周义哲向总书记报告,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他所在的林区得到休养生息。据测算,2018年林区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达6159.74亿元。

2022年6月30日,周义哲(左)在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工公司北岸林场进行补植补造。新华社发(郭启明 摄)

从曾经“油锯一响,黄金万两”,到现在“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一群人职业的改变,反映了时代的壮阔变迁,折射出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从‘砍树人’到‘看树人’,你的这个身份转变,正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听着周义哲的发言,接过话头说,“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谈到林区转型发展,周义哲告诉记者:“我们成天在山里、在林子里,感受最深!从‘砍树人’到‘看树人’,总书记为我们算出了生态账。”

“林区转型后,你们要做哪些工作呢?”记者问道。

2月22日,周义哲在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工公司乌龙岱林场清理杂枝,对森林进行综合抚育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周义哲笑着说:“现在,这漫山遍野的树就是我们的‘宝贝疙瘩’!”冬季要做好综合抚育,夏季要抓紧时间植树造林。林区还积极发展旅游业,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将“森林里的天然味道”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这是2022年9月25日在满归森工公司白马林场拍摄的蘑菇菌棒。新华社发(姜文宇 摄)

跟随周义哲一起踩着积雪走进林子,只见一棵棵树木笔直挺拔,林海雪原交相辉映,风景壮美。

摸着一棵大树粗壮的树干,周义哲仰头感叹:“这些可都是降碳、固碳的宝贝呀!”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年均固碳量增加488万吨,以目前碳汇价格测算,可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

这是2020年6月28日拍摄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满归林区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郭启明 摄)

走着走着,还能发现雪地上有一些小动物留下的脚印。周义哲说:“生态变好了,野生动物也多起来,我们管护站周围经常看到有狍子、棕熊前来‘光顾’。”

三月风清,大兴安岭的又一个春天即将开启。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