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求真务实,唱响青春赞歌

2022-12-16 09:21:36

来源:烟台日报   叶浩男



翻阅党的理论书籍,不难发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党的诞生到成熟壮大的整个发展历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对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求真务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具体来说,应该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未雨绸缪,工作前做好统筹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纷繁错杂的基层事务,要想从容应对,绝不是简单蛮干硬干就可以的。一般来说,做好常规工作时需要稳扎稳打的按部就班,做好大事难事时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独辟蹊径。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必须对要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全局的谋划,根据不同工作的重要和紧急程度,巧妙地运用“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则”,把不同的工作进行有效的分类,评出优先级,着重把精力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这类工作如果不做好未雨绸缪,往往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忽略,进而造成不良的影响。二是要养成逆向工作思维。尤其在处理一些工程项目时,如果任由时间无限期的延后,项目将会失去控制,最终导致项目的失败。此时如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天,抓住每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这样就成为做好统筹规划的又一有效手段。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保持格物致知的旺盛求知状态。求真务实、笃行不怠一直以来就是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做工作时不能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而是应该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防止养成“只调度、不调研”“只分析、不行动”的不良习惯。我们既不能背弃历史唯物主义而刻舟求剑,也不能背弃辩证唯物主义而盲人摸象,实地调研时要把纵向对比分析与横向对比分析相结合,在发现问题时要勇于做“吹哨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善于建立工作台账,实施过程管理,进行全链条对标对表,不遗漏每一个细节,始终保持格物致知的状态,将信息高效率转化为知识,再将知识高效率转化为具体实践,实现“实践-认识-再实践”的两次重要飞跃。

三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整个工作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一是要整改作风。作风实则工作实,要养成坚韧不拔的工作意志,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坚决杜绝“接手后不坚持到底”“完成后不复盘检查”“遇阻后畏难不前”“收到后不及时反馈”的不良工作作风。要勤于思考和总结规律,做“智者”不做“莽夫”。二是要狠抓落实。执行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素质,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考验的就是干部的执行力。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容易犯“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错误,容易对尚未做到深处实处的工作盲目定性下判断,这样就会产生一定的谬误。狠抓落实的核心就是坚决破除有令不行、推而不动,以更实的举措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三是要提效赋能。提效赋能的关键在于授权和信任,就是要以“工作闭环”促“良性循环”,在于充分利用数据、知识等新的生产要素,在于解放思想、积极求新求变。

为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地做好分内工作,就要努力“抢”效率,坚决“靠”组织,执着“抓”细节,“有多少汤就泡多少馍”,用低调扎实的行动唱响自己青春的赞歌。

(作者单位:海阳经济开发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