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新冠”孕产妇诞下双胞胎男婴 三家医院联合开展手术

2022-12-12 15:48: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所谓大医、名医,不是因为先进的仪器,也不是因为特效的药品,而是因为有一颗仁爱的心。”近日,烟台市奇山医院收治的36岁新冠病毒感染的孕产妇李女士(化名)经过剖宫产手术,顺利诞下双胞胎男婴,母子平安。孕产妇丈夫用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诠释着疫情之下的浓浓医患情。

三院专家精诚合作

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11月30日,烟台市奇山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孕产妇一名。省、市卫健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做好孕产妇救治准备。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产科赵明瑜专家团队、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吴艳秋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到达奇山医院,进入隔离病房对孕产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奇山医院启动应急预案,ICU专家团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孕产妇及胎儿进行持续生命体征等检测,同时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工作。

其间,孕产妇出现发热,体温37.5℃,宫缩加快,腹痛,胎心持续在每分钟160-170次。专家紧急会诊,考虑孕产妇完全性前置胎盘、双胎,第一胎生产时有大出血,出现新冠病毒感染出现发热、频繁宫缩。经讨论研判,立即行剖宫产术。奇山医院当即启动剖宫产手术应急预案,手术室、血液、药品等应急救治设备设施立即准备就绪。

12月2日下午2时,手术正式开始。烟台山医院产科团队、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团队与奇山医院专家团队组成联合团队共同实施手术。术中空气、气溶胶扩散、血液污染、羊水喷溅等高风险因素都极易让医护人员感染到新冠病毒,全体专家克服层层防护带来的不便以及被感染的风险,沉着冷静,麻醉、选择腹壁切口、切开子宫……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中。在专家团队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手术十分顺利。下午5时4分,两名男婴平安降生,母子平安。

“临时妈妈”紧急上岗

治愈疾病更温暖了心灵

经检测,两名婴儿的核酸为阴性。为了避免感染,婴儿和妈妈被安置到了不同的病房。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的6位医护人员成了两名男婴的“临时妈妈”。

“由于34周早产,加之是双胞胎,两个孩子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吴艳秋介绍,两个婴儿出生时,体重仅有4斤多,属于低出生体重儿,体温也有些偏低,医护人员及时给予相关处置。当时,老大一度出现呼吸急促,鼻翼扇动,通过无创辅助呼吸才得以保障呼吸畅通。

早产儿病情变化快,需要24小时监护,精细化管理。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士娜带领四名护士轮流看护新生儿,每6小时进行轮班。针对婴儿的各种情况,进行严密交班,每项流程、每个动作、每次检查,她们都小心翼翼、慎之又慎并细心记录下婴儿点点滴滴的变化与成长。换尿布,换洗衣服,擦洗身体,这些本应由母亲完成的事情,如今都由这6名紧急上岗的“临时妈妈”来完成。

第一天,老大没有吃奶,老二也仅吃了5ml,只能通过补液等方式补充营养。到第三天两个孩子吃奶量就达到了正常值,可以保证自身生长发育,此外,每天为他们进行大小便称重,计算24小时出入量。针对两个孩子胃肠功能弱的情况,还分别给予两个孩子灌肠处理。吴艳秋副主任医师从新生儿出生,一直未离开病房,直到新生儿病情平稳,达到全肠内喂养。

为做好防护工作,医护人员必须全副武装地进行治疗、护理以及照顾婴儿。抽血、输液……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护理操作,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之后,难度大大增加。

厚厚的防护服,她们一穿就是6个小时,其间无法喝水、无法进食。每次离开隔离病房,她们身上都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护目镜、口罩留下深深的印记。

12月10日,两名男婴结束隔离转至毓璜顶医院继续接受监护。与此同时,产妇的状况也十分良好,CT值持续上升,即将转阴。三院专家团队全力以赴,精诚合作,保证了母子平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交出了一份“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心答卷。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