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民生共享发展新突破——九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

2022-11-25 08:54:12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烟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共同富裕。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纵观新时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的历程,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烟台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教诲,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在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出了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措,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奋力推动民生共享发展新突破,要让群众享有殷实的“好收入”。就业是民生之本,抓住就业问题就是抓住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就业就是最基本的民生”,重点加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农民工、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保障,推动公益岗位扩容提质,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群众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奋力推动民生共享发展新突破,要让群众享有均衡的“好医疗”。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优质医疗条件,是各级各部门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我市着眼于优质医疗资源补短板、促均衡,加力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医疗卫生项目已进入密集建设期,要推动市妇幼保健院、奇山医院新院、八角湾国际医院、市中医医院幸福新城院区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用,同步抓好查漏补缺项目谋划论证、规划实施,更好满足群众就地就近就医现实需求。

奋力推动民生共享发展新突破,要让群众享受可靠的“好保障”。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只有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才能将这张网越织越密,稳稳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动社会保障扩围提标,对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做到应保尽保;对临时生活困难人员、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强化兜底保障。“一老一小”是民生保障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各部门不断增加针对养老、托幼的普惠性服务供给,接下来要继续加大养老和婴幼儿照护“一老一小”保障力度,补短板增供给优服务。此外,还要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需求,更好满足改善型住房需求。

奋力推动民生共享发展新突破,要让群众享有繁荣的“好文化”。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可以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是重要的民生事项。近年来,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只有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实现精神富有。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市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带动县域全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更大提升,让温暖洋溢在港城大地上。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