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州市
莱州市推进养老转移快办行动 接续工作实现“双清零”

2022-07-24 21:13: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英帅 杜鹏



水母网7月24日讯(通讯员 英帅 杜鹏“之前在家急得团团转,不会上网、也不会手机操作,就想怎样才能赶紧把这两个地方的保险并到一起,没想到一个电话,社保部门主动作为,帮我全办妥了,可是帮了我的大忙了”,莱州市民柳女士激动地说道。

原来柳女士马上就要领取退休待遇了,在莱州缴纳了16年的养老保险,在深圳缴纳了5年7个月,在东莞缴纳了5年3个月,就差合并保险关系,然后申请退休待遇。针对此情况,社保中心秉承“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作风,联合深圳、东莞两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跨省联办,仅用一周时间合并了社保关系,让柳女士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按时领取了退休金。

自2021年12月31日起,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就业的,不再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职工退休时由养老保险归集地(即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按政策对个人账户进行归集即可;跨省转移实现了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掌上12333”等手机APP进行申请,免除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免除填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实现网上申请办理“零材料”,“不见面办理”,经办服务全面提速、免手续办理、全程网办、业务审核进度可查询。

根据山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规程,在免材料的同时,转移业务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提速至15个工作日办结。莱州市坚持做好业务办理提质增效,落实超期预警机制,对即将超期的转移业务,及时主动对接进行沟通、催办,确保每一项业务都在规定时限前办结,今年以来,莱州市共办理转移业务457人次,平均办理时限7天,远低于15天时限,不仅节约了办事时间,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为保障人才和劳动力流动无障碍,切实维护好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莱州市人社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超期业务清零”工作,集中精力解决好转移接续当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率先在烟台市实现人社部平台超期业务和2011年近10年未办结业务“双清零”,目前是烟台市唯一“双清零”区市,向全市人民交上了满分“答卷”。


编辑: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