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创文明典范城|烟台今年建13处停车场,增4589个车位

2022-06-21 08:54:14

来源:水母网  



芝罘区停车泊位缺口超过12万个

记者查阅有关数据发现,烟台市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与机动车保有量增幅相比,常年处于不协调状态。截至2021年底,烟台中心主城区汽车保有量比5年前增长了70%以上,但市区道路建设滞后,供需严重失衡,市区路网密度仅为4.1公里/平方公里,远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5.6-7.4公里/平方公里)的下限,没有形成棋盘式的密路网。同时,老城区规划建设存在先天缺陷,停车场建设尤其滞后,造成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根据交警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六区(不含蓬莱)共有停车泊位76.05万个,按照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保有量1:1标准核算,市区停车泊位实际缺口达23.32万个,其中又以芝罘区停车泊位缺口最大,达12.21万个,牟平区缺口5.59万个、福山区停车缺口5.52万个。

以芝罘区为例,截至2021年底,全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32.9万辆,按照1:1停车需求,缺口数量为12.21万。目前芝罘区共有各类停车场493个,其中登记备案的有330个,离解决“停车难”问题仍有相当差距。中心区最为拥堵的南洪街周边,有居民1万余人,商铺460多家,据测算日常所需停车位约2800个,但路面施划的停车位仅有112个,平日停车位缺口就有2700个,周末、节假日期间停车位缺口数量更大。尽管在南洪街上有两处收费停车场,但这两处停车场仅能提供200余个停车位。即便加上周边的振华商圈,也只有9个停车场,能提供车位1100个,远不能满足市民需要。由于车位紧张,不少私家车都违停在路边,一些外卖车辆、电动车更是随意占用车位,从而令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雪上加霜”。

而即便在停车场建设较为完备的新兴商圈,节假日停车难问题同样突出。以芝罘区万达广场为例,尽管商圈有地下停车位5000余个,但因为停车收费不低、停车场设计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很多车主不愿进地下停车场。再加上毗邻毓璜顶医院和两所学校,且周边大部分为老旧小区,行车、停车资源需求巨大,交通矛盾突出。停车难的直接结果,便是违停问题突出——尽管周边的西关南街、锦华街全路段禁停,但路边违停现象依然严重。

上半年2处新建停车场已开工

“停车难”问题,在历年烟台“两会”上,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2018年至今,我市多位代表、委员相继建议,鼓励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停车场,形成新建建筑配建停车场为主题、挖掘存量资源,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停车场建设格局。将社区停车改建工作融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对老旧小区停车进行全面摸底,合理利用资源新建、改建、插建停车场。此外,还要通过适当降低停车费用等方式,提高停车场使用率。

针对“停车难”的现实问题和市民呼声,我市今年已经着手启动新一轮停车场建设。在具体工作进展方面,芝罘区、莱山区毓璜顶公园停车场、芝罘原木钟厂停车场、机场路-红旗路停车场、富凯大厦东停车场、邮电局西侧停车场、渔人码头停车场、中国农业银行停车场、河东停车场、莱山一中停车场等9处公共停车场,正在进行点位界限确定以及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福山区东尚蓝湾停车场、高新区科技文化主题教育基地停车场已开工建设;牟平区宁海中学分校停车场、宁海大街南停车场计划于6月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为难停车辆“安家”

今年,我市将继续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增设停车位,让为“停车难”犯愁的市民的车辆不再“无家可归”。在去年完成改造、修葺一新的金沟寨小区,放眼望去,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设一新的停车位,告别了以往楼前巷尾无序停放的状态;小区人行道、车行道全部完成平整。“金沟寨小区列入改造的‘老楼’多达94栋,涉及3000多户居民,是2021年芝罘区改造规模最大的单体小区,针对小区居民集中反映的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在对部分违建进行拆除、对地面进行平整后,在不影响人行、非机动车通行情况下,逐一划设了停车区域。”金沟寨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孟祥玉告诉记者。

今年3月,我市对2022年度烟台11个区市的1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逐一评审,评审会上,解决“停车难”成为评审专家组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停车位距离住宅距离、划设数量和面积、是否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不便等问题,汇报人逐一在“答辩”中进行阐述,并接受评审。“此次到场的都是常年从事、研究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献计献策,目的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停车难’等问题。”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学龙表示。

自2020年我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以基础设施更新为主的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改造标准不高、小区形象变化不大、运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020-2021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以小区地下管线、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改造更新为主,对宜居生活场景打造投入不够。今年,我市重新编制了《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在原有11项基础类改造内容基础上,将机动车停车位(场、库)、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等10项内容,统一调整为基础类必改内容。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将为小区新增2500个停车泊位,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居民无处停车的矛盾。

住建部门已经开始行动,并作出表率。市公安局如何在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前提下设置限时停车位,10月底前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任务呢?

文/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摄影/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