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十年寒窗磨剑 只待今朝问鼎

2022-06-07 16:58:10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姜春康

昔日闻鸡起舞挑灯夜读,今日考场点兵纷纷亮剑。

又是一年高考时。十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对于莘莘学子而言,这将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所有的努力拼搏,都将在这个六月开花。

高考季,感受鼓励,感受脉动,感受感动,大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据报道,烟台社会各界纷纷为高考开“绿灯”——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烟台公安部门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烟台“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市区考生……更感人的是,在烟台本地,有多个公众号自发喊出了“为考生让行”的倡议,响应者云集。从小处说,这是为考生本人行方便的善行;从大处看,这是为国家保护人才的善为。

为高考助力,为梦想加油。助力方式和细节越具体越容易操作,善小而恩大。再如,除了常规的“考点周边不要鸣笛”“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外,有本报读者提出,请市民在小区和楼道轻声慢步、不喧哗,给孩子充足的睡眠;这样的建议更有“全民性”,也更容易操作。还有一位酷爱广场舞的烟台阿姨,她曾积极发出声音:请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在高考期间尽量“罢跳”,选择其他锻炼方式。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是轻声慢步还是“罢跳”,让人惊喜又让人感动。

这说明,烟台市民也越来越认同这样一个理念——高考,是整个社会的事,而绝非考生个人和家庭的事,为他们让行,就等于为将来的“自己家”助力。和道路畅通的“让行”相比,具有人性关怀的其他“让行”更难能可贵,如轻声慢行、“罢跳”,如考生邻里间的关照、个人或机构对考生心理上的疏导,都是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

高考万众瞩目,每一名考生背后,都寄托着家庭和社会期望。考场内,接受大考的考生绞尽脑汁迅速答题;考场外,被“烤”得挥汗如雨的父母焦急等待。

高考,牵一发而动全身。营造安静温馨的备考、迎考环境,让考生们好好复习,安全出行,顺利应考,正常发挥,成就他们的梦想,既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实践,又期待更多的“让行细节”涌现。

当前,疫情阴霾尚未散去,防疫和高考,一样都不能少。让我们为港城所有的高考关爱行动点赞;让我们为烟台所有热心的人们点赞!在这里,我们也祝天下考生金榜题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