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者 正青春|李欣霏:轮椅上闯出一条奉献路

2022-05-10 08:45: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5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孔宪东 摄影报道)“生命才开始不久,为什么不笑对苦难呢?”说出这句话的是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欣霏,5岁时因意外高位截瘫的她勇敢直面人生,用身残志坚书写奉献社会的美好篇章,她就是人们口中那个“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齐鲁最美大学生。

16年前的冬天,一场意外导致刚满5岁的李欣霏高位截瘫,昔日还能和小朋友们一起蹦蹦跳跳、欢天喜地的她,从此只能依靠轮椅挪动。无奈、彷徨、恐惧、自卑始终萦绕在她的世界。三年漫长而又艰辛的求医路,没有治好她的病,却医好了她的心。看着病友们同样摇着轮椅,却可以把笑容挂在脸上时,她明白了:“生命才开始不久,为什么不笑对苦难呢?”从医院回来后,李欣霏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学业,因为梦想还在路上。

然而,像李欣霏一样的孩子想坚持正常的学习生活,需要付出巨大勇气,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严寒酷暑、风吹雨打,她推着轮椅“走”了12年,最终如愿考入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

李欣霏深知,理论的价值在于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她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志愿者服务,并积极为特殊儿童群体发声,让特殊儿童和公益事业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作为学校心理健康协会的骨干,李欣霏经常带领同学们参加与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合作活动,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乐观成长。她还曾在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担任脊髓损伤生活重建训练营的同侪志愿者老师,帮助全国各地的几十个病友实现生活自理,回归社会。“我和他们一样,对他们的痛苦和困难感同身受,我希望通过我的生活经验帮助像我一样的脊髓损伤者找回自己的人生价值。”李欣霏说。

李欣霏还曾带领一支由各种罕见病和残障群体组成的小团队推动北京市路边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改造,她靠着一副轮椅,几乎跑遍了北京城区的各个角落,实地考察、测量,翻遍了国内外的参考文献,并寻找各类需要使用第三卫生间的人士体验,在中国第一位轮椅使用者无障碍体验员的指导下,终于完成了最优的改造方案。在这期间,她也得到了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的鼓励与支持,见证着北京为期两年的无障碍专项改造。

李欣霏曾作为志愿者老师,在大学期间连续两年为一名无法正常入学的“瓷娃娃”小朋友教授语文课程。“在志愿服务中我感受到更强的自我存在价值,也从中收获了很多的快乐。我希望一直做一名志愿者老师,以自己为土,树起这群孩子的信念。”李欣霏说。

正是在如此乐观向上的精神支撑下,李欣霏连续三年获得鲁东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2021年12月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同时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鲁东大学“道德之星”称号、鲁东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瓷娃娃”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和奖励。2022年3月,她以优异成绩通过考研复试,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录取。在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齐鲁最美大学生”推选活动中,李欣霏成功入选,成为一名齐鲁最美大学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