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超采地下水有什么危害

2022-02-28 09:57:08

来源:水母网  



开发地下水,在我国许多地区是开源抗旱的重要措施, 特别是随着人口膨胀与工农业发展,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 人们对地下水寄予更多的希望。然而就在各种现代化手段被 用来提取地下水时,超采地下水所导致的多种人为灾害却不期而至了。

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我国北京、上海、天津等许多大、中城市出现了地面沉降。如北京东郊约600平方公里的区域累计沉降量达550多毫米。这不仅导致高层建筑的倾 斜,而且加重了城市防洪、防潮、排涝的负担。

在沿海地区超采地下水会破坏地下淡水与海水的压力平衡,使海水内侵,造成机井报废,人畜饮水困难,土壤盐碱化,地下水质恶化等。

在岩溶区开采地下水过量会造成地表塌陷,引起房屋开裂倒塌。地下管道弯裂,中断交通与电力供应等一系列灾难。

改变自然景观。北京地区多处历史名泉已因地下水位严重下降而枯竭。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沙漠中有600万亩绿洲,其中有百万亩良田,因过量开采地下水,已使良田周围靠地下水涵养的草场出现枯死现象,长此以往绿洲还能在沙漠中长存吗?

另外,超采地下水还可能加重地震灾害。 一项本是减灾的措施,运用不当竟给人类带来如此多的灾难,甚至威胁到人类基本的生存条件,人类再也不能无节制地开采地下水了。 所谓超采地下水是指地下水开采量长期超过地下水的补给量,地下水位进入非稳定性恶性下降的情况,它会引起一系列灾难性后果。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