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90后“老旦”讲述央视春晚之旅

2022-02-10 10:48: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2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戏曲节目《生生不息梨园情》博得满堂彩。在京剧《岳母刺字》选段中,有位名叫李佳的演员,是咱烟台人。

她的姥姥是烟台已故京剧名家解小华,母亲是烟台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东利,父亲同样为烟台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殿清。

记者昨日独家连线1992年出生的李佳,听她讲讲自己的首次春晚之旅背后的故事。

烟台90后“老旦”李佳。

第二次彩排,她才接到演出通知

“春晚第二次彩排我才接到了演出通知。”回想起今年1月的那份通知,李佳依然觉得不可思议。“本来定的是一个老旦,后来导演觉得有些突兀,所以临时决定再加两人。”而李佳则有幸成为了其中之一,她说,“当时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既高兴又有点忐忑。因为春晚的节目,不到正式上台的那一刻,一切都有可能。但当时就觉得机会难得,所以立马做了核酸检测,赶往彩排现场。”

说起初登出春晚的感受,李佳坦言,“刚开始彩排,我就马上让自己进入状态。”看着化妆间外来来往往的演职员,想要追星的她也没了兴致。“我的化妆间离贾乃亮很近,前面一个节目是韩红的,而我比较喜欢贾玲。虽然在后台见到她很多次,但为了自己的节目,合影的时间也没有。”

开场音乐响起,李佳终于登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舞台,荣幸的同时也有遗憾。“姥姥在2020年去世了。因为疫情,我没有赶回家见她最后一面。当时站在舞台上,我就在想,如果姥姥还活着,看到这一幕,该有多开心。”

春晚之后,对待专业将更严谨

不到三十岁的李佳并没有到老旦这一行当的最好年龄。但年少成名的她早已成为舞台中心。去年5月,由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戏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佳京剧专场演出《李韵佳音》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这场演出不仅得到两位80多岁高龄艺术家李鸣岩和王晶华的指导,还特邀了当代京剧名家、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助阵,并得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和梅兰芳京剧团副团长倪胜春的提携。众名家前辈共同催动后辈晚生的成长,使梨园精神薪火相传。

“但春晚的经历跟专场还是不一样,毕竟这是全国晚会的最高舞台。”李佳告诉记者,“春晚之后,我也给自己定了目标:以更加饱满和严谨的状态对待舞台,对待每一个角色,为观众呈现更好的演出。”

期待更多年轻人感受京剧之美

“向我这个年龄的京剧演员其实很多。”说起京剧传承,李佳认为,“但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走进剧场感受京剧之美。”

李佳自小悟性就很高,因父母演出较忙,是姥姥把三岁的李佳带在身边去艺校给学生们上课,没想到的是学生们没学会她却学会了。七岁时,她就获得了全国第四届戏曲小梅花金奖。2004年,12岁的李佳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京剧表演专业,作为京剧演员的父亲深知学戏很苦,并不希望女儿干这一行,李殿清曾表示:“你既然考上了就要好好学,不能因为学戏苦就不想学了。既然选择干这行,就不能后悔!”

李佳当然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但她认为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走下去。虽然学戏很苦,但她出于对京剧艺术的热爱坚持了下来,在附中六年毕业后,又于2010年以老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国戏曲学院本科。2014年进入北京京剧院,成为专业演员。

现在各地都在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很多人在抖音、快手上宣传京剧。在那次专场演出筹备期间,有人也曾向李佳建议在B站或者其他短视频网站开直播。但被她拒绝了。“我非常欣赏新媒体的传播力量。但我觉得还是应该走进剧场,踏踏实实地看一场完整演出。毕竟京剧是舞台艺术,所以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走进剧场,多接触,别抵触。其实京剧并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慢节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