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六院参与的笏山金矿“地心营救”入选2021年探矿工程十大新闻

2022-01-20 09:36: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六院



水母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六院)1月14日,国内业界权威杂志《探矿工程》公布了2021年探矿工程十大新闻,六院参与的笏山金矿“地心营救”行动上榜,彰显了英雄地质队的责任担当。

时间回到1年前,2021年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的笏山金矿井下240米处发生爆炸事故,22名矿工被困,生死不明。接报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立即作出部署,成立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工作,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争夺战迅即展开,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赞歌”。

主动请战,动而不紊。2021年1月12日,六院得知消息后立即主动请战,3小时之内集结测量、地质、水文、物探、钻探等专业60余名技术骨干赶赴现场参加救援。用时15小时实现了从钻孔定位、平整场地、设备进场,到当天开钻的救援速度。展现了六院强大的协调组织能力。

科学研判,高效钻进。事故发生地的地质条件复杂、矿工被困深度深、救援时间紧急、孔斜精度要求高等多方面要素交织在一起,给此次矿难救援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专家组详细研判了救援难点,采用了“潜孔锤钻进+高精度测斜+定向钻进+套管护壁止水”的施工方案,克服围岩硬度高、裂隙发育、涌水量大等不利因素,快速穿透了200米厚的岩层构造裂隙带。用时59小时,钻进至521米孔深。

精准测斜,接力救援。在钻进距靶点60米,定向钻进设备已进场的情况下,六院专家组报备现场救援指挥部批准后实施测斜作业以求精准锁定目标位置,为下步定向钻进提供目标靶位。随即六院技术人员分别使用GTL-40GX(W)光纤陀螺测斜仪和JGS-1B智能测井系统设备进行了3次测斜作业,复核偏差7.3米。经指挥部协调,由救援现场具备定向钻进设备的国家矿山隧道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施工剩余60米钻孔。2021年1月17日13时55分,3号救生孔成功透巷。率先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并及时输送营养药品,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英雄队伍,这是一幅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英雄群像,这是一首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英雄凯歌。岁暮天寒,滴水成冰,在救援任务最艰巨的时刻,从局领导到一线职工,始终以矿工兄弟们的安危为己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承诺,凝聚起强大的救援合力。

擎旗奋进,精神永续。2022年,六院将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123456”发展思路,继续讲好英雄队故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