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蓬莱杏花苑社区:“五环一联”工作法为幸福家庭护航

2022-01-11 10:27: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雅洁 厉智敏



水母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孙雅洁 厉智敏)“真是没想到,一次漏水事故,让两个原本闹矛盾的家庭成为好邻居。居民有矛盾并不可怕,只要用心用情,一环一环去化解,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喜人的。”日前,烟台市蓬莱区紫荆山妇联兼职副主席、杏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秀杰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悟。

原来,前不久,有社区居民反映自家屋顶漏水,损坏严重。由于漏水点一直没找到,也没法找工人维修。楼上楼下两家住户关系一度非常紧张。刘秀杰带领社区妇联执委多次上门了解了情况,仔细调查并联系专业鉴定单位找出漏水点,明确了责任主体。随后,她们联系专业律师,与社区党委一起为赔偿金额纠纷进行协调。调解并未到此为止,通过“心灵驿站”的心理咨询师疏导、巧手工作室解压后,两家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情感,最终两家达成和解,从过去的“同楼陌生人”成为“中国好邻居”。

这只是杏花苑社区妇联执委开展社区调解、构建和谐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社区妇联立足实际,开展妇联执委网格包帮联系机制,创新“五环一联”工作法,打造从矛盾受理、调解到心理疏导再到增进和谐的“五环一联”闭环式调解模式,推动矛盾纠纷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探索出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用路径。

“五环一联”的第一环为“红色执委”,即刘秀杰书记工作室。该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巾帼领头雁”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社区群众还给这个工作室送了两个绰号,一个叫“管得宽书记室”,另一个叫“36524工作室”,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断档,群众大事小事难事烦心事样样都来管。“我特别喜欢也特别珍惜这两个外号,我觉得工作室的设立是肯定和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看着大伙从进门的愁容满面到出门的喜笑颜开,这社区一天天地往好的方向奔,我这个‘管得宽书记’再苦再累都值了!”每每提到这些,刘秀杰总是无比自豪。

第二环为“橙色执委”负责的“幸福护航站”。通过开启“双循环双护航”旅程,邀请专家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双循环”就是“中心—站点”之间的双向循环,即婚姻辅导中心接待的来访者要跟踪服务到所属护航站,主要针对婚姻家庭方面进行辅导,针对“未病”家庭开展的“大护航”和针对“已病”家庭开展的“护航”活动。目前已为社区120多个家庭开展了咨询辅导,尤其疫情以来,开设“巾帼红抗疫心理辅导热线”,接听热线1800多分钟,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特殊的防护墙。

第三环为“五彩执委”档案展室,这里有社区网格化包帮档案展示、幸福家庭故事展示等。“按色定级”精细化管理是杏花苑社区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在“执委进家”过程中,坚持“四必访”,即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创业女性必访、困难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必访,对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要求做到“三提三知”,即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在“进家”基础上,建立家庭档案,实行“一户一表”、分色管理,对不同颜色不同等级的家庭分众问需、分类施策、通过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的方式为其提供精准服务。

第四环为“蓝色执委”负责的“蓝盾巾帼调解室”。这里由蓬莱区政法委牵头联合妇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共同调解纠纷矛盾。常年聘请在紫荆山法律服务所担任律师的妇联执委,不定期到社区为有法律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帮助社区走上依法调解的规范化轨道。

第五环为“橙色执委”的“巧手防抑郁”工作室。矛盾消除了,但双方有时还会“抹不开面子”,无法做到心无隔阂地相处。针对这一点,该社区妇联执委拿出人性化的“软举措”,邀请双方到邻里手工室,一起做布艺、葫芦雕刻,聊聊家长里短,在互相配合与交流中,彼此增进了解,促进情感升温,真正实现“一笑泯百怨”“化干戈为玉帛”。

“五环一联”工作法打通“幸福护航圈”,畅通了社会治理的微循环,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今年以来,该社区妇联执委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上报社区治理工作站6起,全部调解成功,将大量的社会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同时,妇联执委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帮扶困难家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让群众对妇联工作的信任度、满意度越来越高。如今,群众走进妇联执委的工作室,经常不是反映问题,更多的是聊聊家常、提提建议,做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社区妇联执委们用心用情用力为“巾帼红领头雁淬炼行动”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