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观烟台,看张裕①丨爱上葡萄酒,爱上张裕游

2021-12-16 16:02:14

来源:网信烟台  



★一支政府邀约的大V助威团

★一座秀色可餐好看好玩之城

★一条国字1号工业旅游新路

★一家酒企拥有6个4A景区

亚洲唯一的葡萄·葡萄酒城烟台,呈现新的光华。

百年张裕,绽放新的芬芳。

一支政府邀约的大V助威团

她从1892年走来。

这一年,著名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在烟台创建张裕公司,开启了中国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先河。由此,张裕被誉为“中国葡萄酒工业发祥地”。

再过不到一个月,张裕将迎来创办130年。12月8日,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了一次“网络大V看张裕”活动,邀请部分知名媒体、美食博主等新媒体大V走进张裕,全方位展示张裕在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区块链应用、品质提升、产业惠农、乡村振兴、工业旅游等方面的成绩。“观烟台”作为省级媒体平台,参与了这次采访调研活动。

百年张裕,是烟台的一张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日前到张裕集团调研,对张裕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张裕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作用。并要求烟台市相关部门多关怀张裕,为其发展助力。

是啊,张裕是烟台之子,烟台人怎能不爱,怎能不为她摇旗呐喊、加油助威;张裕又是世界之宠,烟台乡亲怎能不率先垂范干上一杯!这次“网络大V看张裕”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展开。

一天的采访调研,行程紧凑,张裕的诸多新成就、新亮点展现在我们面前,绽放缕缕芬芳,醉了世界,暖了冬日!

一座秀色可餐好看好玩之城

灵山多秀色,

空水共氤氲。

——唐·张九龄

看张裕,本该先看她的美酒,但“观烟台”记者第一眼看中的却是她的工业旅游。

在高铁、高速路上,途径烟台开发区时,向北看,会看到一尊巨大的橡木桶造型建筑,矗立在山野丘陵之上,旁边拱卫大片的葡萄园以及几座欧陆风情建筑。这里是张裕国际葡萄酒城。

好大一座城!“一厂一园一院两酒庄”组成了这座城。

“一厂”是指张裕生产中心,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与白兰地酒类单体生产厂房;

“一园”是占地2500亩的葡萄种植示范园,各种优良酿酒葡萄荟萃一园;

“一院”是指中国葡萄酒和白兰地研究院。

“两酒庄”就更厉害了:可雅白兰地酒庄,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兰地第一庄”称号;丁洛特酒庄,开庄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收藏级葡萄酒庄。丁洛特是烟台荣誉市民、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前主席(终身名誉主席),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座高端酒庄,纪念和感谢他对烟台葡萄酒事业的贡献。

那座高楼,是一个竖立的橡木桶,而生产中心则是一排排横卧的橡木桶。造型、色彩,创意完全来自于橡木桶,一进酒城,立即感知她的产业特色。

两座酒庄也各有特点。丁洛特葡萄酒庄,为高挑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体现灵动飘逸;可雅白兰地酒庄则为罗曼式风格,体现敦厚沉稳。看下面图,您就能猜出哪个是葡萄酒庄,哪个是白兰地酒庄。

如果你爱户外游,那就到葡萄园里邀清风入怀吧。

如果你爱欧陆范儿,那就到可雅酒庄和丁洛特酒庄,感受时尚消费。

如果你是历史控,那请漫步张裕百年文化长廊,与光绪、孙中山、翁同龢等先人打个照面。

如果你想感受科技魅力,请到灌装车间,高阔的穹顶之下,10条现代化生产线,灌酒装瓶、堵塞封盖、贴标装箱,一条龙下来一气呵成。最快的一条线每小时可灌装25000瓶,相当于一眨眼灌装7瓶酒。

一条国字1号工业旅游新路

在酒城不远处,是张裕卡斯特酒庄。建于2001年,标志着张裕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2012年,张裕投资60亿元人民币,历时近5年兴建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集葡萄示范种植、技术研发、葡萄酒与白兰地生产、主题旅游为一体,在产能规模、设备自动化、葡萄种植技术、酿造技术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水平。

酒城一边建设,一边逐步开放,首先是面向经销商和客户,从今年“十一”起全面对外开放。未来,这里还将进一步建设葡萄酒小镇,增加互动游玩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景点吸引力。

张裕酒城的探索之路,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彭博新闻惊呼,“张裕酒城将成为葡萄酒界的迪斯尼乐园!”

这是张裕工业旅游的旗舰项目。张裕不只是一个酒企,其实她是一个贯通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业态企业。很多人陶醉于她的美酒醇香,却忽视了她的另两个名头:

2017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一批工业遗产,张裕列名单首位;同年,国家旅游局公布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张裕标号也是0001号!

一家酒企拥有6个4A景区

2002年,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率先开启了中国葡萄酒工业旅游的序幕。

今年5月20日,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创始人张弼士的故乡,张裕与当地政府建设的张弼士博物馆开馆迎客,成为又一家4A级旅游景点。

一个张裕,国内现在拥有6家4A级旅游景区,分布在北京、新疆、宁夏、广东和烟台。另外在国外还有8处酒庄。游客接待量累计接近1000万人次。工业旅游已成为张裕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一极。

除了位于烟台开发区的这座新酒城,在芝罘区,还有张裕老门头、中国葡萄酒文化博物馆、解百纳雷司令厂区、三鞭丸和保健酒厂区等文化景点和工业景点,那里沉淀着张裕的百年沧桑,承载着烟台人对张裕最深沉的情感。老厂区与新酒城,旧遗址与新果园,一古一今,一东一西,一藏闹市一居乡野,共同成为烟台游必走之线路,烟台文旅金字招牌。

一拨拨游客走进张裕,在感受张裕爱国传统、首创精神、工匠功夫的同时,消除对国产葡萄酒的偏见,提升张裕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让更多消费者爱上了中国葡萄酒与白兰地。未来,张裕将继续做大工业旅游产业,通过更多沉浸式体验互动项目,传播葡萄酒与白兰地知识文化,培育消费习惯,做强做大中国葡萄酒蛋糕。

朋友,如果你来烟台,如果你想旅游,请到张裕酒城来,这里有野旷之幽、郊游之趣,有美酒之醇、美食之香,有花果之盛、欧陆之风,有亲子之乐、偕老之情,你一定不虚此行,正如酒城拐角处那行大字——

“爱上葡萄酒,爱上张裕游”!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