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山海之城活力之城 烟台跻身“2021年度中国活力城市”榜单

2021-12-06 09:02: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鲜花盛开的渔人码头。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海昌鲸鲨海洋公园的潜水员在精心排练“水下舞龙”节目。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全国帆板锦标赛在烟台举行。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极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仙境烟台”号在烟台建造完工。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摩托艇爱好者们在烟台海上驰骋。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1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12月3日,2021年度活力城市大会在广州举办。烟台携手天津、广州、成都、南京等12座城市入选首届“年度活力城市”榜单。

大会上,行业和媒体大咖云集。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等现场参与活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通过视频方式,与现场嘉宾共话城市活力之源。

什么样的城市是活力城市?烟台活力在何处?新名片又将为这座城市注入什么样的活力?透过这张新名片,我们一起探寻。

大咖云集

为活力城市建言献策

究竟什么是活力城市?活力城市大会上,专家和学者从各自的视野进行了解读。

“我们举办活力城市大会以‘寻找城市活力之源’为主题,意在寻找城市活力的内在逻辑,总结城市发展经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作为主办方代表,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城市的活力蕴藏在人口、文化、产业、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只要不断发掘、培育、释放活力,城市就一定能不断提升产业优势、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新期待。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对主办方把城市活力作为重要议题表示了认可,他通过视频方式,基于绿色低碳的维度,谈到如何构建未来城市,从城市功能模块规划布局、能源结构、公共交通、产业结构等方面给出建议。他强调,未来城市要重点打造可以互联互通的城市功能模块,实现“积木式”发展。每座城市都要站在人与自然在城市中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解读了广州老城区、珠江沿岸和城市中轴线的活力来源。他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历史沉淀过程中形成的个性特征,表现出城市的气质和性格,体现了城市的文化素养,是城市外界形象与内在精神的有机统一。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城市与区域的联动是打造活力城市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联动既是城市对区域发挥引擎作用的过程,又是促进城市增进活力、进一步做实做强的过程。如何增强活力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引擎作用?范恒山概括了四个关键环节,即夯实基础、优化分工、搭建平台、强化帮扶,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的分享“干货”满满,他根据人口流动的规律表达了对活力城市的观察与思考。那些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都是充满活力的城市,他强调,城市活力根本靠的是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城市才有长久的活力,城市生活才会更加美好。环境、文化、服务是吸引人口的重要因素,对人的精细化态度与服务是城市活力的关键,要包容各类人群,回应年轻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不同需求,在小微处见真知,打造“全龄友好城市”。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认为,“产业创造了就业,创造了人类需要的物资财富,创造了支撑政府运行的税收,积累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肖金成围绕产业、创新、人才、文化、环境,分享了他对建设活力城市基本要素的思考。他指出,产业聚集是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需要发达的区位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政府服务意识和优惠的政策支持。

实至名归

山海之城尽显活力

活力城市烟台,上榜实至名归。

透过这张新名片,我们探寻着烟台这座城市的活力之源,它存在于高楼大厦里,存在于繁忙车间里,存在于青山绿水里,存在于暖暖的人文关怀中……

今年9月份的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所作的烟台市文化旅游推介,将一个充满活力的烟台展示给八方来客:

烟台依山而立、因海而兴,山海间流传着“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传说,留存着秦始皇“巡登之罘,临照于海”、汉武帝“筑城北望蓬莱山”等遗迹,寄托着丘处机“一言止杀救苍生”、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冰心“灵魂故乡”的夙愿和眷恋。这里,传说与传承精彩演绎,遗迹与典故相得益彰,山海诠释古往,仙境昭示未来,获评联合国人居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

山的巍峨、海的浩瀚,赋予仙境烟台别样的东方风情。这里濒临黄渤海、气候清爽宜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春可观潮、夏可避暑、秋可品鲜、冬可赏雪。这里的山千姿百态,“海上仙山之祖”昆嵛山、“江北黄山”天崮山、“中国书法名山”云峰山挺起烟台脊梁,烟台山上历经岁月洗礼的烽火台是这座城市名称的由来。这里的海烟波浩渺,星罗棋布的养马岛、崆峒岛、芝罘岛在1000多公里黄金岸线上逶迤蜿蜒,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丹崖雄俊”,山海间的海市蜃楼令苏轼赞叹“心知所见皆幻影”;锁钥京津、黄渤交汇的长山列岛,海上鱼游浅底、鸥鸟翔集,陆上奇石峭崖、落日熔金,引得杨朔感叹“那海天茫茫、空明澄碧的景色,真可以把人的五脏六腑都洗得干干净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山的馈赠、海的丰饶,赋予仙境烟台优雅的诗意生活。“舌尖上的烟台”唇齿留香,“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红润爽口,“梨中之王”莱阳梨酥软多汁,“北方春果第一枝”大樱桃脆甜饱满;金秋时节的渤海大对虾、莱州梭子蟹、长岛海参等海珍品,最是鲜嫩肥美。这里美酒甘洌、鲁菜飘香,是“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孙中山先生欣然为张裕葡萄酒题词“品重醴泉”;作为“中国鲁菜之都”,昔日的宫廷御膳已走入寻常百姓家,缕缕人间烟火蕴含最美烟台味道。品烟台美食、饮烟台美酒、赏烟台美景,既是烟台全域旅游的高品质供给、多彩生活的浪漫体验,也是我们打造最佳休闲康养目的地的天赐禀赋、独特优势。

山的豪迈、海的通达,赋予仙境烟台开放包容的胸襟。这里自古就是东西方交融的前沿,春秋战国时成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秦朝时徐福在此东渡扶桑;东汉时掖县人徐岳发明首个游珠算盘;唐朝时古登州港“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清朝时福山人王懿荣首次揭开甲骨文之谜。1861年开埠后,伴随着“实业救国”呼声,张裕、北极星、三环等百年老字号应运而生;朝阳街错落有致的西式建筑,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近代领事馆群,见证了民族的苦难与求索。1984年跻身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列。今天的烟台,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业,累计使用外资近400亿美元,每年外贸进出口额3000多亿元,东北亚开放桥头堡的地位日益提升。今天的烟台,已从民族工业发祥地蝶变为现代化制造业大市,“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改革样本”万华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这里腾飞,“蓝鲸1号”等一批“大国重器”在这里启航,全国首次海上发射火箭在这里升空。

山的厚重、海的博大,赋予仙境烟台独特的人文气质。山海交融,淬炼出烟台人民善良淳朴、重信守义的品格,叶剑英元帅赞叹“蓬莱仕女勤劳动,繁荣生活即神仙”。三国名将太史慈舍身救孔融、著名京剧《锁麟囊》,传唱着烟台人知恩图报的历史佳话。“四知拒金”的东莱太守杨震、“一钱太守”刘宠名载《二十四廉》,激荡着烟台人尚廉崇洁的浩然正气。50万胶东子弟踊跃参军、7.6万名烈士前仆后继,闪耀着烟台人牺牲奉献的家国情怀。设立我们党领导的第一个人民海关“烟台海关”,凝聚着烟台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逐梦太空的“最美航天员”王亚平、车流中舍身救人的“最美女孩”刁娜、拾荒助学十八载的“感动中国”老人刘盛兰等楷模,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6次全国文明城市、7次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9次全国双拥模范城熠熠生辉。

一城活力,满目盎然。这里人口聚集,活力喷涌;这里产业兴旺,潜力十足;这里生态盎然,宜居宜业;这里底蕴深厚,文化味浓。正因为如此,在本次评选的人口活力、产业活力、生态活力、人文活力、空间活力五大维度,18个具体指标的参评指标表中,烟台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厚积薄发

奔向更美好明天

越努力,越幸运!只要足够努力,总会被看见。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近尾声,这一年,烟台奋力奔跑,推动省委、省政府“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岁末年初,这座城市积蓄的活力开始迸发:

——11月19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两周年推介活动在烟台开发区举行。开工活动主会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总投资18亿元,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创孵化项目,2023年建成投用。

——11月28日上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在龙口市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誓师大会和“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会,引来业界目光。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志在全力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实施,是烟台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新医保目录正式发布。烟台荣昌生物旗下泰它西普(商品名:泰爱)、维迪西妥单抗(商品名:爱地希)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这两款创新药分别在2021年3月和6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附条件批准上市。前者是全球首个“双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新药,后者是中国首个原创抗体偶联(ADC)药物。

一个个项目背后,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烟台愈发立体生动。更多的利好消息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有活力还有潜力:

——10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了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烟台成功入选;

——11月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名单城市,烟台入围首批21个城市之列。烟台将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城市更新的大潮已然拉开,为这座活力之城再添活力……

这座城市抓住机遇、正乘势而上,迈进了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今年7月17日,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和实施意见》,围绕“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12335”建设思路,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奠定“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和世界级魅力港湾”建设的坚实基础。

岁末年初,这张飘然而至的新名片,将一抹生机和暖意带到这座滨海城市。

你好,活力城市烟台!你好,活力新生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