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丨聚辟谣之力,扬文明之光

2021-10-14 08:39:13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烟台,再次引人注目。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在烟台拉开帷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对于网民来说,要勤于学习,勇于跟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切实提高网络安全的问题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要利用好网络,不造谣不传谣,从自身做起,从网络学起,从网络兴起,做文明网民,过美好生活。

安全之下,谣言同样值得关注。近年来,随着融媒体时代扑面而来,谣言传播因成本廉价而引发不少突发舆情事件,负面影响颇多。日前,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就共同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治理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混淆视听。谣言会对社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造成很大的干扰,甚至是赤裸裸的犯罪。比如,就在最近几天,有人造谣“厦门市第三医院核酸检测出200多名阳性”等不实信息,制造恐慌情绪,不仅干扰防疫大局,更影响人心。对万千网民来说,鼠标一点、手指一动,成本几乎没有,但甄别成本却在传播中分散给更多人,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甚至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惶恐”,这样没必要的“互害”更可怕。

夯网络安全,享网络成果,不妨从抵制网络谣言开始。不传谣,不造谣,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无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