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打造青年人才“乐居乐业乐创乐享”生态之城

2021-09-29 09:32: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image.png

image.png

水母网9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昨天上午,2021烟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嘉年华”系列活动启动,重磅发布人才新政、人才公寓和相关榜单,为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等现场颁奖,多个人才专业机构揭牌以及服务平台上线。会上就烟台市青年人才新政进行了推介。下一步,烟台将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目标,通过实施以“乐居、乐业、乐创、乐享”为主要内容的“就选烟台·青春无忧”计划,集中利用3年时间,新引进18万名左右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让青年人才近悦远来成为烟台吸引人才的鲜明标识。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我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倾力为各类人才来烟创新创业提供最好资源、最优服务、最大诚意,与各类人才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乐居无忧,构建涵盖从大专到博士全范围的安居保障体系

人才安居,方能安心从业。立足把烟台打造成青年人才事业起步的“第一站”,近两年,我市连续两次升级青年人才普惠性补贴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事业单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政策全覆盖,并全力提供住房保障,全面降低落户门槛,体现出一座城市诚邀青年人才加盟的最大诚意。

升级补贴政策。对企事业单位新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全球TOP200高校(含“双一流”)学士本科生、普通高校学士本科生、大专生,每人每年分别发放3.6万元、2.4万元、1.2万元、6000元、3600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在烟新购商品住房的,分别发放20万元、10万元、5万元、2万元、1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对制造业领域企业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博士,一次性购房补贴可提高到26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全球TOP200海外高校博士、硕士,可再分别给予15万元、6万元一次性留学费用补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可申请最高额度8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这意味着一对急需紧缺专业海归博士夫妻最高可领取103.6万元补贴,住房公积金可贷80万元,在烟台购买一套183.6万元商品住房,可以“零付款”。另外,博士后在站期间每年还可发放10万元生活补贴,最长补贴3年;出站后留烟工作的,给予15万元一次性奖励。

强化住房保障。3年内市县两级筹集不少于1.5万套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即可提出申请,原则上3年一个租期,承租人首个租期租金标准按照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的50%确定;第二个租期租金标准按照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的70%确定。支持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通过租赁方式解决本单位人才的阶段性住房需求。

降低落户门槛。此轮新政出台同步对我市户籍制度改革进行了大的调整。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及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国家职业资格等级技能的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明或技术技能资格证明,即可先落户后就业。为了方便人才落户,还专门在各区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各乡镇(街道)设立集体户,为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引进人才集中管理户口,提供户籍服务,真正实现落户零“门槛”,让青年人才想来可来,应来尽来。

乐业无忧,构建涵盖从实习到入职全流程的就业保障体系

青春舞台,就选烟台。为加快吸引集聚青年人才来烟求职就业,烟台市推出了实习补贴、应聘补贴、活动补贴、社保补贴、编制保障等一揽子就业服务“大礼包”,努力让每一名青年人才来烟台都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提供实习补贴。鼓励用人单位与高校共建实习基地,按照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实习补贴,补贴时间不超过6个月。其中,与“双一流”高校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的,补贴时间可延长至12个月。

提供应聘补贴。对毕业年度及择业期内本科以上学历市外高校毕业生来烟应聘面试的,用人单位可按照省内每人最高800元、国内每人最高1200元、国(境)外每人最高5000元标准,根据实际发生费用发放交通食宿补贴。

提供活动补贴。对应邀来烟参加高层次人才专项活动的博士、硕士,按照省内每人1000元、国内每人2000元、国(境)外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交通补贴。

提供住宿保障。3年内设立不少于30处公益性“青年人才驿站”,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凭面试通知书可享受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配套设置“就业服务小站”,为入住驿站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政策解读、社会融入、法律援助等配套服务。

提供社保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照其实际缴纳社保的65%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保,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保补贴。

提供编制保障。企业、机构平台引进的博士,来烟前为事业编人员的,可为其保留5年身份;期限内本人申请调入专业对口事业单位的,按程序直接办理调动手续;来烟前为非事业编人员的,全职在烟工作满5年且表现优秀、本人申请调入本市专业对口事业单位,可按紧缺人才特聘政策聘用到事业单位。

此外,还专门出台了技能培训补贴和定制培养补贴政策,鼓励高校、企业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联手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制理想的工作岗位。支持技工院校、职业类院校面向全市优势产业集群、紧缺职业(工种)开设全日制培养专业,按照每人最高5000元标准给予学校技能培训奖补,每所每年最高100万元。鼓励企业与高校定制化培养青年人才,可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专项奖励。对毕业生留烟率较高的驻烟高校,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留才专项奖励。

乐创无忧,构建涵盖从初创到产业化全周期的创业保障体系

青春之都,创业之城。对来烟台创业的青年人才,烟台市将贴心提供创业平台、创业补贴、创业辅导、融资扶持等全程护航服务,不断提高青年人才创业“性价比”,努力让每一颗扎根烟台的创业种子都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搭建创业平台。在高新区、莱山区、福山区和开发区设立4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入驻高创园的创业项目可享受房租“三年免两年减半”优惠。

提供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缴纳职工社保的,分别给予3万元、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每年可给予最高3000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最长补贴3年。

提供创业辅导。每年提供不少于3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按照每人不超过1.5万元标准给予补助。在全市创业企业中选聘50名左右创业导师,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4场“创业导师进企业(校园)”活动,为青年创业者免费提供“陪伴式”创业辅导。

给予融资扶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创业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并在烟台落地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可给予最高25万元创业补助。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可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提供贷款贴息;提供最高10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提供最高100万元创业资助。对获得国家和省项目资助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可给予1:1资金配套支持。设立5000万元烟台市国有天使创投基金,对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可给予最高100万元股权投资支持。

乐享无忧,构建涵盖从工作到生活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体系

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烟台市积极满足青年人才对工作、生活环境的深层次需求,系统性、整体性打造适合青年人才发展的服务生态环境。

加强荣誉激励。设立“烟台青年创新创业榜”,每年评选50名左右创新创业典型人物。邀请优秀青年代表列席各级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增加青年群体在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在市“双百计划”高端人才工程中单设青年类评审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综合资助。对自主培育或全职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青年领军人才,可给予最高200万元配套资助。

提供专属服务。每个区市至少在人才公寓等青年人才集聚区域建设1处“青年会客厅”,设置影音娱乐、运动健身、文艺生活等功能区域,搭建职场提升、婚恋交友、文化生活等平台。全市每年至少举办50场青年人才相亲活动和1-2场青年集体婚礼,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可申领相应类别的“烟台优才卡”或“烟台优青卡”,凭卡可对应享受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职称评聘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