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旅游大咖”齐聚烟台共商海岸休闲发展

2021-09-23 08:40:24

来源:水母网   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衣玉林



水母网9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衣玉林 摄影报道)9月22日上午,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海岸旅游专家学者,国内部分沿海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海岸城市、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东文旅企业代表等齐聚烟台,围绕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脉海岸休闲发展新路径。

论坛上,全国唯一的海岸休闲研究基地落地烟台,两个文旅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发起成立了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为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助力全面开创中国海洋旅游发展新局面。

“这次活动勾勒了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使烟台城市形象可触摸、可辨识,这样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推介,也向全世界全景式、全方位地宣传和展示了烟台。”烟台市文旅局局长张祖玲说。

大咖热议

如何打造高标准休闲海岸

作为山东省近几年首次举办的海洋旅游领域国际论坛,本次论坛大咖云集、内容丰富、元素突出。从论坛上专家学者的观点、看法中,也可透视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与新趋势。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认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和建设,必须从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时代旅游度假的新需求出发,注重借鉴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旅游度假区的经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稳步推进海滨、海岛、山岳、森林、湖泊、历史文化名城、主题公园等类型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

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从与时俱进地升级涉海休闲设施、进一步突出海滨度假产品特色、积极培育主客共享的休闲文化、较大密度地举办国际赛事与活动、大力推动入境客源可持续增长五个方面,分析沿海城市如何在已有的基础和优势上,跻身国际知名优质海岸行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周玲强发表了以《合作共建世界葡萄酒旅游中心》为主题的演讲。周玲强表示,蓬莱区是世界七大葡萄酒海岸产区之一,拥有优质酿酒葡萄生产的诸多基础性因素。“目前,国内葡萄酒产业后起之秀宁夏的葡萄酒旅游与当地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催生出崭新的旅游形态,成为诸多80后、90后的网红打卡地。葡萄酒产业‘先发’的烟台,更应将共建世界葡萄酒旅游中心提上日程。”周玲强说。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并发布了十大宜居宜游城市和十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榜单。榜单中,烟台在新兴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中排名全国第三,在宜居宜游竞争力中排名第五。

全国唯一

海岸休闲研究基地落地烟台

促进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载体与项目。

搭建载体,昨天的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烟台海岸休闲基地授牌,这是全国唯一的海岸休闲研究基地,今后将为全国海岸休闲、海洋旅游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论坛上,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青岛西海艺术湾、东营市天鹅湖湿地、蓬莱区西海岸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推介和路演。其中,烟台蓬莱区西海岸依托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批复的山东省蓬莱市西海岸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以文化旅游度假、文化创意研发、会议会展、健康养生、海洋体育运动、休闲娱乐等产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品牌。

在签约仪式上,龙口市滨海旅游度假新城、蓬莱区“奇缘仙谷”、潍坊滨海游艇垂钓游乐、马栏湾海洋生命科技小镇等4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达635.4亿元。

论坛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联合参会海岸城市文旅部门,成立“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探索海岸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海岸休闲旅游品质化服务新标杆,树立起海岸休闲旅游服务品牌。

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看来,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海岸休闲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空间上的延展性。成立‘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一方面便于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形成各有特色的旅游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各自文化特色并融合优越海洋环境,可以充分满足游客对于海岸休闲旅游的不同需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