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幸福中国视域下的老年体育干预

2021-09-22 10:10:00

来源:水母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两个热点话题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一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幸福;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本书的选题正是基于这两个社会背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此同时,很多地市都将“幸福指数”作为衡量当地民众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依据,在“总体小康”走向“全面小康”的战略新阶段,幸福版图在持续扩大。

随着社会文明的迅猛发展,营养、医疗等生存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得到了延长。截至2013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到2025年将超过3亿,2033年超过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老龄化挑战日益凸显。

人口老龄化逐渐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显著制约因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无疑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仅是老年人自己的问题,同时它给家庭、社会和国家也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医疗成本,维系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重要课题。

幸福是我们生活永恒的主题,当老龄化遭遇幸福,如何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愈发凸显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应对老龄化过程中,世界上先后提出“成功老龄化”与“积极老龄化”策略,后者主张健康、参与与保障,其目的是让老年人更加有保障地享受幸福生活。由此可见。幸福才是老龄化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21世纪以来,我国政府出合的老年体育政策或条款,尝试通过体育运动这一手段来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冲击,取得明显的效果。继而,在国家层面上,推出了“医养结合”和“体医结合”等战略举措,推进医疗服务融入养老机构。把体育锻炼与疾病预防和康复相结合,积极实施健康老龄化。

养老、医疗、预防、康复、运动与健康等是密不可分的。但要在短时间内改变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医疗、轻运动”的观念,不仅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宏观调控和在制度层面的引导管理,也需要专家学者对该领域的潜心研究和思考。

老年体育问题并不是一种单一的体育问题,它往往与其他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因此,老年体育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从多角度、多层面入手。可以从体育干预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视角,开发并细分体育干预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实施路径,做到有的放矢,从而有效推动老年人体育由经验型健身向科学型健身的转变,最终实现老年人幸福感的提升。

本研究的目的,便是立足于老年人实际情况,以“低投入、易推广”为价值导向,探讨体育干预如何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研究内容涵盖老龄化与幸福指数两个社会热点,并将两者联动考虑,借此获取更多改善民生的思路。本研究首次专门探讨体育干预对于老年人幸福指数提升的影响,选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开拓性。研究过程中,跨学科达用文献分析,调查研究,德尔菲法路径制定、实证研究、复杂系统理论等多种方法展开综合分析,使得提由的政策改革思路对管理者有较高的理论参考价值和实戏指导意义。

总体说来,本书解决了许多困扰老年人体育研究的重要学术问题:

从理论层面上说,我国的体育类型主要建立在年轻人口基础上,对于老年体育的关注严重缺失。本书从老年体育出发既要探讨体育在服务老年人过程中应当怎样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也要探讨体育应当如何与新兴的体育活动样态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研究成果极大地充实了老年体育学科理论。

从实践层面上说,中国老年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其继续进行文化教育的可行性并不大,但是体育作为人的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受知识水平的影响较小,以体育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突破口,可以让最大范围内的老年人融入其中,并在较短时间内产生积极的认同感,从而促进老年人幸福指数的提升,这对创新体育服务思路以及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都有较大的作用。

本书写作的切入角度新颖异常,围绕当前“幸福中国”的社会热点展开描述,通过体育干预对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实际影响的分析,论证了体育对幸福中国建设的重要作用,这个独特的研究视角,更能吸引读者进行追捧阅读。本书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可为各级政府体育部门、各级老年人管理部门、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大中院校体育科研机构、全民健身活动者提供老年人健身理论与实践指导,有助于科学地组织、指导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并正确全面地评价老年人的体质健康状况。

《尚书·洪范》描述了人有“五福”,最高层次的“福”是“考终命”,换句话说就是“无疾而终”,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最好归宿。但现实中一个比较残酷的事实,用俗话说就是“久病榻前无孝子”。这是人老了后最不用面对的其实,并非是子孙们真的不孝顺,而是在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照顾老人,特别是照顾得了病的老人。与他们的生活工作产生了最直接的冲突。生老病死,是天道,不是靠个人主观意志可以逃避的,但可以通过科学的运动进行适当的干预,进而提高生命的质量。不为别的,就为了家庭和睡,为了老年人自已能够有尊严地幸福地活着。

每一味药只能治一种疾病,世界上没有一味药能够治百病。运动决不是药,但是运动对生命影响的全面性是任何一味药都不能代替的!请运动起来吧,向运动要健康!向运动要幸福!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