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零的突破! 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21-09-14 09:15: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9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柴瑞洪 王晶)记者昨日从烟台开发区获悉,烟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标志着烟台开发区在中国质量奖项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质量奖是由我国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最高质量类奖项,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个人,对我国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具有标杆作用

万华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万华坚持以战略和目标为引领,围绕着从客户需求到客户满意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卓越智造手段,实现各个专业管理职能在统一平台上互相协作和融合,形成集成协同、生态和谐的质量管理生态圈,促进万华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万华第一核心竞争力,通过全方位、系统性的创新,实现了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通过系统创新工程,万华打造了一个从基础研究、工艺研究、工程化开发,到产品应用研发的足以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集成工作平台,培育了一支2800余人的优秀的研发创新团队,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近年来突破关键技术19项,包括5项全球首创技术、5项国际领先技术、4项填补国内空白技术、5项“卡脖子”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科技奖励6次,累计专利2800余项。已成为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全球极少数、国内唯一拥有ADI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聚氨酯系列56个产品质量水平国际领先,被誉为行业标杆产品;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83个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卓越智造”是通过对业务模式、流程和组织进行重塑升级,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制造”向“智造”转型,打造全方位涵盖、全过程管控、全生态圈高效协作的国际一流智造工厂,实现更高的组织效能和更加完善的组织生态。万华在营销环节围绕客户需求,通过全球化营销网络以及客户交互服务平台等支持系统,建立智慧型营销体系。研发环节打通了各种技术平台、研发机构间壁垒,实现了效率创新、科学创新、解决方案等各方面一体化创新。采购环节建立了全球化、一体化的智慧型采购平台,实现了供应商的全生产周期管理和全球资源一体化配置。生产环节在纵横深度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下,以信息化促工业化高效运营,打造智能化制造平台,通过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逐步建立智慧工厂。交付环节通过“一体化智慧交付系统”的建立,提升了供应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为客户提供超越期望的好服务。

一体化质量管理是基于自主创新和卓越智造形成的集成协同、生态和谐的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在万华各主要生产园区都得到了具体实践。通过实践一体化质量管理模式,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万华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5.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734亿元,增长约128倍;净利润从2001年的1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04亿元,增长103倍;MDI产能从1万吨/年提高到260万吨/年,全球产能和质量领先,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近5年,万吨产品COD排放量下降55%,万吨固废率下降36%,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3%,单位产品水消耗降低6.4%,碳排放强度降低12.9%。2021年在欧盟EcoVadis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中获金牌认证。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