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中心城区“12335”建设格局引领烟台新一轮发展热潮

2021-09-13 08:39: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春娜



水母网9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春娜秋水奔涌,黄海潮阔。

且看,芝罘湾广场临海凭风,海上世界项目一期在万众期待中掀开“盖头”;海陆空港枢纽建设,塔吊林立、生机勃勃;中心城区五大新城,工期倒排、组团崛起……

这是全市干群热情高涨、干事创业的鲜活场景,这是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的生动写照。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烟台,正承接昨日的荣光,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勇立潮头,更新烟台!

补短板、强弱项,抓当前、谋长远。7月17日,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和实施意见》,绘就恢宏蓝图——

围绕“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12335”建设思路,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奠定“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和世界级魅力港湾”建设的坚实基础。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7月30日至31日、8月23日至24日,市委、市政府分两个阶段召开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扑向一线,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积蓄已久的动能迎来爆发……

且乘长风,破万里浪。耳畔有催人奋进的号角,心中是勇于争先的热情,烟台上下一心、只争朝夕,开启了天宽地阔的发展新征程。

芝罘湾广场项目13栋建筑全部完工。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重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

人民新期待,发展新指向。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首位度增强带动力,是每个城市面临的时代考题。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中心城区作为城市的龙头,对要素集聚、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和市场发展等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起笔布局,写下的便是春秋。因此在战略规划上烟台格外审慎。“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整合延续以往重大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加注重规划的实施。在充分借鉴已有规划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承接“十四五”各项重要规划,着眼于规划的精准落地、快速推进和高效实施,保持决策的连续性、严肃性、权威性。“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把要落实的目标进行归纳提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涛说。

在这样的视野审视下,中心城区的龙头正在昂起:

——一核突破:集中力量突破芝罘区。一核突破是全域和全方位突破。实施旧改攻坚行动,拆迁改造涉及4.5万户老旧片区,修缮涉及6.2万户62个老旧小区,完成已启动城郊居民区改造任务,实现应改尽改。实施园区“腾笼换鸟”攻坚行动,分类实施关停并转,腾退49个低效片区、3700亩土地。实施产城融合攻坚行动,大力发展金融商贸、文化旅游、都市产业,壮大楼宇、总部、社区经济等新业态,建设消费中心、金融中心。实施功能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拆违拆临380万平方米,完善配套服务,保护文化遗产,精细管理城市,打造城市客厅。

——两带提升:以滨海黄金旅游带和夹河生态景观带为主体,以规划为引领、以发展为内核,以保护为前提、以生态为底色,拉开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总框架。

——三环支撑:通过地下轨道交通环线、地上快速路环线、空中山海步道环线建设,落实“三环筑基”战略,以“上下分离、快慢分离”的三环立体交通系统,破解带状城市交通困境彰显山海城市特色魅力。

——三港协同:以空港(蓬莱国际机场)、海港(蓬莱东港)、陆港(高铁烟台南站)三大枢纽建设为契机,构建便捷高效对外交通系统。

——五城驱动:以芝罘幸福新城、开发区八角湾新城、牟平新城、福山夹河新城、蓬莱新城5个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较好的新城起步区建设为着力点,打造一核引领组团崛起的中心城区发展格局。

战鼓声声催人进,不待扬鞭自奋蹄。“12335”建设思路正式发布以来,中心城区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7月30日至31日、8月23日下午至8月24日,市委、市政府分两个阶段召开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观摩了13个区市39个项目。对区市经济发展成果和干部作风建设进行检阅评比、督促检查。发展的动员令迅速传遍港城大地。

9月10日,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烟台芝罘湾战略提升及城市设计国际征集项目现场踏勘正式启动,由国内外近百家优秀的规划设计单位中,遴选出的6支国内外联合设计团队齐聚港城,百余位城市设计大咖先后来到东炮台、朝阳街、烟台山、一二三四突堤、幸福新城等现场考察,为编制规划展开前期详尽调研。未来,6支联合设计团队将各自提交芝罘湾设计规划方案,我市相关部门将组织专家研讨,从方案中优中选优,精炼出未来指导芝罘湾建设的控规。

一幅铺陈在黄海之滨的恢宏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扬龙头,老城焕发新活力

旧貌新颜,恍然若梦。刚刚揭下红盖头的芝罘湾广场,惊艳了目光,也惊艳了时光。

芝罘湾畔,13栋建筑兼具古朴与现代气息,红色与米黄色相间的墙体、流线型十足的门窗别具风韵。广场上,海浪造型渔市综合体格外亮眼,老红利市场没了,集采购、娱乐一体化的商业综合体来了。作为海上世界项目的开篇之作,芝罘湾广场项目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由13栋单体建筑组成。项目以“立足芝罘、面向烟台,打造高端创新的生态渔市和商业风情街”为核心,以“形象标杆、生态商业、持续生长、多样灵活”为理念,着力打造集渔市综合体、特色餐饮、游客中心、商业风情街、渔人码头和风情休闲广场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变化不止在海上世界。今年以来,芝罘区重大片区开发全面突破,高水平推进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幸福新城等片区综合开发,实现滨海黄金岸线快速崛起。“我们将锚定‘3年赶超全国百强区75名’总目标,加压调高增速,细化分解任务,全速全力奋进,精准精细、专业规范狠抓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良好态势,确保到2023年GDP年均增长10%、突破130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超过100亿元,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全面增强,加快形成‘全方位突破、全领域提升’的大城区格局。”芝罘区委书记杨升岩说。

龙头扬起,芝罘当仁不让。

芝罘区是烟台市的城市之根、发展之本、开放之门,建成区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是烟台历史文脉发源地。突破芝罘区具有标志性意义,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发展的深层次制约因素,提升芝罘区的核心带动力。

眼下,城市更新如火如荼。在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德新社区,大型摊铺机缓慢将沥青料铺在路面上,沥青摊铺工人拿着铁锹紧随其后,随时给机器摊铺不均的局部路面填补沥青。在他们身后,紧跟着一辆压路机……聚焦城市更新主抓手,芝罘区重点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实施老旧片区更新改造攻坚行动,利用3年时间,完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4.5万户征迁改造,拆旧建新、导入产业,全面焕发老城区生机活力。

穿境而过的滨海黄金旅游带、夹河生态景观带在芝罘交汇。滨海黄金旅游带先期围绕养马岛—芝罘岛岸线,精心打造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标志节点,有序推进养马岛生态提升,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海上世界标志性工程启动建设,朝阳、所城两街区投入运营,崆峒岛2022年开工建设。启动八角湾国家海岸公园建设。提升夹河生态景观带,高水平开展夹河两岸规划设计,严格保护水源地,把内外夹河50余公里水脉建设成水清滩美岸绿、服务设施齐全、空间形态优美的城市新空间,打造“百里生态玉带、魅力活力水岸”。

起五城,百舸争流千帆竞

夹河之水滚滚向前,黄海之潮浩浩荡荡。

芝罘幸福新城、开发区八角湾新城、牟平新城、福山夹河新城、蓬莱新城,如珍珠散落其间,串起一座城市更加灿烂的明天。

时不我待,奋勇争先。围绕这五大新城建设,五区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未来城市。

——在芝罘区幸福新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9平方公里的幸福新城起步区推进速度不断刷新。目前已累计拆迁房屋255万平方米,释放土地9000余亩,完成出让2400余亩。珠玑路等5条道路具备通车条件,上实、金茂等产业项目正稳步推进。芝罘区将积极构建“大幸福新城”发展框架,稳步沿夹河向南延伸开发建设;坚持征迁、规划、招商、建设一体推进,三年内完成征迁600万平方米,释放土地1.5万亩;突破发展都市工业、商业商务等产业,吸引活力产业加速聚集,完成产业项目投资890亿元,全力打造“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的生态智慧新城,成为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新的板块。

——放眼开发区,加压奋进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走进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国际科创中心,工人们正在不同的建筑单体上忙着进行桩基施工和室内安装。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助力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打造成为国际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开复工重点产业项目101个,其中续建项目65个、总投资约459亿元,新开项目36个、总投资约610亿元。“千亿量级”项目群构成了烟台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雁阵”,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在牟平新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重点突破9.5平方公里核心区,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创新药物上市数量超过10种,建设生命科学创新引领区;有序推进金山湾片区规划建设,加快形成融入牟平新城发展格局。

——福山夹河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上演。懿荣中学投入使用,东关大桥10月通车……南部夹河新城、北部智造芯城“双城驱动”战略宛如强劲的动力引擎,正在带动着福山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围绕市委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策部署,福山区抢抓‘两带提升’‘五城驱动’、规划快速路环线、在福山布局新能源汽车基地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瞄准目标、快干实干,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蓬莱“十大行动”已经行动。8月29日上午,蓬莱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烟台市蓬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从2021年至2023年,蓬莱区将推动区域经济总量加速突破、发展质量加速提升、位次排名加速前移,着力打造烟台西部城区重要增长极,奋力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蓬莱区将全面优化“一轴两翼四区两谷”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关键领域,围绕薄弱环节,着力实施重点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引领、重大片区突破等“十大行动”。

城市发展,交通为基。“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下,三环支撑即将发力,我市将建设71公里的“一环、两纵” 中心城区快速路环线,建成20公里示范段,打造山海联通休闲步道环线,适时启动轨道交通环线建设。

空港、海港、陆港三港也将协同发展,打通海陆空通道,推动港产城融合……

一城起势,遇见未来。烟台谋定蓝图,勠力践行,深度融入山东和国家大局,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已澎湃而来。

潮落潮涨间,历史与现实激荡,将迎来一个千百年前的小渔村到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嬗变。

且看,动能已释放、风帆已张满,一个更新更美的烟台正劈波斩浪全速启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