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首届山东网络文明周主题背后深意几许?

2021-09-10 16:41:49

来源:大众网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9月13日,备受关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即将拉开帷幕。

在活动举办前两个月,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筹委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活动标识(LOGO)和主题。并邀请组织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的相关专家对征集收到的超200件作品进行评审。评审期间,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继续完善后,选定了10个主题。最终,经过层层筛选,“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这条主题语高票胜出。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网络同心,才能共建网上精神家园;文明同行,方能共享网络文明成果。主题语不仅突出了山东特色,还彰显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而举办首届山东网络文明周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动员全省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展示网络文明成果,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齐鲁圣地,礼仪之邦。山东人身上素有诚实守信的美德,自古山东就树立起了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搬家式”支援湖北的义举叫响全网;今年夏天紧急驰援河南洪灾,又让“硬核山东”成为网上搜索热词。山东人用最朴实、最真诚、最厚重的行动,弘扬着文明新风,传递着人间正能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无疑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山东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既是山东厚培网络文明土壤的责任体现,也是山东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深刻诠释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担当精神。

在接下来的一周,山东将紧扣“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这个主题,精心开展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启动仪式上,将评选出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还将发布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除此之外,还将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让网络素养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金融知识教育基地;组建山东网络文明宣讲团,发挥网络正能量力量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网络共治,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届山东网络文明周由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主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通管局协办,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