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高新区建立“四办机制”打造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新高地

2021-09-01 08:35: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9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张景雪 摄影报道)“多亏了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原本以为要1个星期才能办好的手续,1天就办结了,容缺受理机制真是助力项目落地的‘加速器’!”提起项目在烟台高新区落户的经历,中电长城圣非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高新区负责人感慨地说。

不久前,中电长城圣非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决定在高新区设立分公司。为加快这一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投产,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服务科即刻启动组建临时工作专班机制,成立了“企业开办招商服务专班”,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由于项目方不了解分公司设立规范,部分材料准备不全,审批服务专班认真审查材料情况并结合项目实际,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审批机制,当天便完成了分公司设立的核准登记,并发放营业执照。如此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发展的信心。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来不遗余力。着眼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该局创新实施导办、帮办、代办、兜办“四办机制”,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业务闭环”的全流程全覆盖服务体系。改革后,社会投资产业项目纯审批事项用时控制在12日以内,政府投资类项目纯审批事项用时控制在13日以内,施工许可申领由法定7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理。不仅是中电长城圣非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新浩阳风电主轴轴承一期、东方智能科技园、航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多个重点项目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我们以工程建设项目‘四办机制’为载体,创新推行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全心融入的服务新模式,把‘兜底’服务常态化,为建设项目尽早落地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分管负责人王星魁介绍,目前已召开审批专题辅导会20次,上门服务12次,延时服务20余次,为18个市区重点项目量身定做审批服务方案,通过“点对点”指导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力促“拿地即开工”,助推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

提前介入主动“导办”,在项目进入审批流程前,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审批单位、招引单位、服务专班等,通过上门服务、集中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题辅导,做到窗口前移、提前服务;服务专班全程“帮办”,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三个一”专班推进制度,对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实行专业化服务;复杂审批委托“代办”,对土地出让方案审批、施工图纸审查、不动产登记和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复杂审批环节,项目方可采取委托“代办”模式办理,由行政审批服务局选派代办员,全程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专管机构全面“兜办”,定期组织项目联络员、服务专班、相关审批部门、项目单位召开审批联席会议,强化协调服务,跟踪办理情况,对“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实行“兜底办理”。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烟台市首批打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关,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直接推送至企业,企业实现“零跑腿”,手续办理从“最多跑一次”蝶变成“不见面审批”。目前,高新区施工许可实现100%秒批秒办。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