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海阳市
烟台海阳:打造胶东最大的千亩级矮化脱毒苹果苗木繁育基地

2021-08-26 15:03: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雅静 王宁



水母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姜雅静 王宁)在海阳发城镇长宇村,一片占地360亩的现代化果园顺着山岭地势遥遥铺开,4.5万棵苹果苗迎风舒展,勃勃生机扑面而来。与传统果园不同,眼前这片果园树势修长、间距更宽,整体通透疏朗;园中立杆支架,铁丝一线拉开,一棵棵树苗整齐林立;地面铺设一排排滴灌,可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相比之下,现代化果园足见理念之新、模式之新、技术之新。

“我们这片果园可不一般,不论是种植管理还是品种选择,都是最先进的,老百姓致富就靠它了!”长宇村村支书姜少飞兴致勃勃地介绍道,这片果园具备了“四化”“三新”“一强”的特点,也就是果园机械化、果园水肥一体化、果园生态有机化、栽培模式现代化,观念新、品种新、技术新和推广复制模式强,属于高标准苹果示范园的样板之一。

今年春天,长宇村迎来了发城镇打造千亩现代化苹果示范园的发展机遇,全村上下拿出“开天辟地”的精神,平整土地、开沟种树、立杆支架、浇水施肥,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便神奇般地把荒山变成了高标准的苹果示范园。待果园进入盛果期后,亩产量将达到6000-8000斤,比普通果园平均增产20%-60%,产值将达到600多万元,成为长宇村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像长宇村一样,海阳还分别在发城镇昌水岭、留格庄镇民生村、行村镇周庄村、盘石店镇东杨格庄村等地打造了10处苹果四级示范园,3970亩现代化果园拔地而起,海阳苹果产业已是今非昔比。

“海阳60%以上苹果园超过20年,品系老化,不易着色,并且大部分果园郁闭交接,透光通风差,优质果低,市场价格竞争力较弱。”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海军说,海阳苹果产业已有40年的发展史,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随着果园老化和国内苹果产业后起之秀的崛起,一定程度上给海阳苹果产业带来了冲击,“苹果革命”迫在眉睫。

对此,海阳加快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推进以“技术创新”为统领的老龄郁闭果园改造、以“模式创新”为指导的市县镇村四级苹果示范园创建、以“品种创新”为支撑的苹果育苗基地建设三方面工作,确立了“四化三新一强”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海阳苹果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今年,海阳通过伐老建新,建设了2700亩示范果园,进行土地整理、梯改坡、起垄栽培,实现了果园全程机械化作业;并采用双脱毒的M9T337自根砧带分枝的苹果大苗建园,果园配套立架支柱、水肥一体化设施,做到了省工、省力、省时的效果。

同时,因地制宜推进老龄果园进行现代化改造,3.62万亩老果园重新焕发生机。“老龄郁闭果园改造主要是通过去大枝的形式,改善透光通风条件,打开光路,解决果实不上色的问题。”于海军说,结合果园结构改造,海阳还创新技术,将剪掉的果树枝条粉碎,与农家肥混合腐熟,自制有机肥,用于改良土壤,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果品质量。借此契机,对品种不纯、着色不好的品系进行改接换头,引进优良品种进行改接,使苹果品种品系纯正、果品质量优质高效。

“自2020年以来,我们先后在留格庄镇民生村、行村镇周庄村、行村镇庙河前村建设了胶东最大的千亩级矮化脱毒苹果苗木繁育基地。”于海军说,基地繁育的主要苗木品种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富8、神富6号,配以授粉品种维纳斯黄金等。苗木基地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苗木500万株,将成为海阳未来苹果产业的孵化园,助力海阳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开枝散叶。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