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蓬莱区网格“织”得牢 社区防控一呼百应

2021-08-24 15:55: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刘紫阳



水母网8月24日讯(通讯员刘紫阳)“我们第二网格现有323人,哪家几口人,有没有外来人口,有没有外出的,身体状况如何,需不需要上门检测,这些情况都掌握了,第二轮核酸检测效率会提高很多。”8月6日中午,烟台蓬莱区蓬莱阁街道碧桂园小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张洪富正在忙碌地对网格内住户做最后梳理和通知。下午5点,蓬莱区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夜里各住宅小区就已基本完成检测。7日上午,进行收尾工作,为残疾人等不能下楼的住户提供上门检测。“从之前的人口普查到去年的防疫,网格员已经做了4次全面入户调查,跟住户关系非常好,微信群里的日常互动也很频繁。平时工作做得到位,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居民才能一呼百应”,张洪富说。

近年来,蓬莱区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不断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蓬莱区以300—400户或1000人为标准,将5个街道17个社区划分为277个网格,同步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将党建、公安、信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等工作有机融入网格,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全面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在疫情防控中,小小网格在人员摸排、组织发动、防疫消杀、全员检测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穿着印有“全天候在您身边 大小事找我来办”的红马甲奔走在社区,遇到的住户都热情地跟她打招呼……高滋润是紫荆山街道杏花苑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负责对接杏花苑小区12栋楼320户居民。这波疫情防控中,她在社区专职工作者、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和社区志愿者的协助下,用一天的时间就摸清了网格内住户的详细情况,并做好了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发动。“我们按照社区统一安排,一栋楼一栋楼地通知大家下楼做检测,秩序好、效率高,进展非常顺利。”

杏花苑社区网格员高滋润说:“仙境‘e网通’是我们日常工作用的小程序,平时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快速解决。现在成了我们疫情防控的好帮手,住户有没有接种疫苗,有没有做检测,都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工作。”

小小网格,不仅可以让网格员发挥作用,还可以将党建、公安、信访、防控等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入。防控过程中,杏花苑社区党委将“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快速充实到一个个网格中,与网格员一起开展防疫各项工作。

杏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秀杰说:“昨天早上我在社区群里发了个通知:急需电脑操作熟练的志愿者,帮助社区做核酸检测录入工作。不到半小时,就有20多人报名,志愿者带着自己的电脑来了,还有‘双报到’单位区民政局的同志们也来了。他们都充实到网格中,忙碌在全员检测一线,帮着布置检测点、信息登记、维持秩序。”

“平时下功夫建网格,到了战‘疫’关键时刻,发挥出事半功倍的作用,全员检测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蓬莱区持续推动12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4600余名党员联小区、包网格,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开展“组团式”服务,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全力做强“红心物业·精诚善治”工程,推动物业企业管理层与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网格员“三方协办”机制。同时,积极优化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发展路径,使社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