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自贸区烟台片区推出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万里审批图" 一招全化解

2021-08-24 08:30: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王洪泉 张庆波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 王洪泉 张庆波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影报道)“我们的场地平整已完成,地基开始施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工程部门负责人郭昱彤说,“我记得特别清楚,6月3日上午,我们交了申请材料,当天下午就取得了全部许可证,‘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我们项目提前建成上了保险。”

投资建设窗口6小时内为巴迪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次性颁发“四证”。

“一枚印章管审批”只是自贸烟台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中的承前启后的一环。对客商而言,时间就是资金效益、市场机遇。面对从项目选址、立项、用地,到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涉及7个审批机构、41个审批环节的繁杂审批流程,自贸区烟台片区跳出就单个事项办理时限不断压缩的“碎片化”思路,着眼全链条集成式整合,一招化解“万里审批图”,审批效率步入“全国最快”梯队。截至目前,共推出全国首创、全省首推案例6个。

全国首创“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建设单位可以整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节能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共同形成一个报告文本。审批部门审核完成后,一个文号出具综合审查文件,实现“一体编制、一次报审、一文批复”。得益于此项制度,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从递交项目综合报告,审批部门从受理到出具批复文件,用时不到3个工作日。“改革实施后,企业报告编制时间、费用支出均减少2/3,审批时间压缩3/4。”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任相锋说。

全省首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让办事群众更明白。针对带方案出让用地项目、既有建筑改造类项目、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明确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须办理的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相关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签署承诺书,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去年,片区通过“告知承诺”办理施工许可项目80余个,先后帮助荣昌制药、万华化学等60多家公司实现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全国首创“远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自主研发远程音视频功能模块,嵌入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借助远程桌面共享、远程桌面控制等方式,为项目方提供远程帮办代办服务。远程帮办代办时,需要的纸质材料、证件免费双向寄送,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更有大批项目受益于提前预审改革。巴迪生物产业园从签土地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6小时,片区“拿地即开工”刷新审批用时新纪录。“我们对项目开工各项手续提前预审后,出具预审意见,待项目取得土地批准手续,相关部门将预审意见转为正式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相关审批窗口负责人李勇介绍。

如果说前面4项改革处于审批上游,“一枚印章管审批”片区则处于中游。所谓“一枚印章管审批”,即对管理内容相近或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项,做到“一表申请、合并审查、集约审批”。通过合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由12项减为4项,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至2个。

处于下游的验收阶段同样好戏连台。片区推行“多测合一”,将涉及的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或几个综合测绘事项,由建设单位选择一家测绘机构承担所有测绘业务。测绘机构出具审核报告,推送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有关部门不再现场验收,实现测绘结果全程共享。

项目选择联合验收时,各验收部门“一窗受理、集中反馈”。“越秀·臻悦府项目作为首个采取“联合验收”的房地产项目,从规划核实到竣工验收备案仅用时7天,较同类项目节省时间3/4。”李勇介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