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栖霞:警校实习生警营内做“实习警察”

2021-08-23 10:16:36

来源:水母网  



初审嫌疑人 一线做片警 马路上学执法

警校实习生警营内做“实习警察”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通讯员 栖公宣摄影报道

水母网8月23日讯 8月中旬,一批来自山东警察学院的实习学警在栖霞市公安局已经进行了50多天的实习生活。作为学警,他们既是大学生也未来的人民警察,这些还在象牙塔内的学警走进社会,走进警营内在“审讯嫌疑人办案、服务一线群众、交通执法”等公安工作部分岗位上接受了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实战训练。

image.png

吕俊超在刑警大队110指挥中心值班

审讯“拒不交代”犯罪嫌疑人

吕俊超,山东警察学院18级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栖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实习。

初到栖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实习时,对于吕俊超这个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一切都是陌生。在刑侦大队里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公安,他们为了侦查办案,时常放弃吃饭休息的时间;他们为了收集固定犯罪证据,要查阅各种案卷资料。吕俊超说,师傅们如此辛勤的付出,只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实习期间,吕俊超在师傅的带领下参与了一次审讯工作。审讯过程中,面对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的嫌疑人,师傅们要从嫌疑人的供述中寻找突破点,这项工作通常需要一些讯问技巧去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师傅们灵活而又熟练地将法律法规和审讯技巧运用到极致,令他钦佩不已,这些都是学警们在学校课堂上接触不到的,需要长年累月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image.png

张昊卿在派出所防疫一线

用心用情在派出所一线做群众工作

张昊卿,山东警察学院18级公安情报学专业,栖霞市公安局庄园派出所实习。

在栖霞市公安局实习已经50多天了,张昊卿亲身体验了公安派出所接处警及各项日常工作,收获颇丰,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基层一线民警的艰辛和不易。

身在派出所基层一线,张昊卿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处警,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了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工作、让群众满意是一名基层民警的根本职责所在。

张昊卿在跟随师傅处理纠纷警情时,学习到了化解矛盾、调处纠纷的技巧;在救助走失老人时,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近期疫情防控随访工作中,学习到了与群众沟通的方法。他深切领悟到,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警察的工作就做实了、做好了。

此外,张昊卿参与了一些行政、刑事案件的办理。之前对相关流程的认识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而实习工作让学习过的理论知识得以实践,对理论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image.png

孙恩运跟随师傅上路执法

交警的课堂永远在路上

孙恩运,山东警察学院18级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栖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实习。

近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孙恩运学到了许多以前没学过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还提高了实际操作的能力。他说,像交通违法处理和速裁程序都是课堂上学不到但最贴近实战的一项基本技能。随着实习的深入,与公安一线工作接触越来越全面,他已深刻地感受到公安工作的艰辛繁杂和一线民警的甘于奉献精神。

工作中,师傅们不厌其烦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直至问题解决。孙恩运每次跟师傅外出执行任务时,师傅都会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看好来往车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项活动。对于案情复杂、难以做出处罚的案件,师傅们会及时进行会商,利用投影设备、现场图等,深入分析案情,共同讨论,直至形成一致的意见。

同时,师傅们团结、严谨、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于无形中也对孙恩运这位未来的人民警察产生了积极影响。

栖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有警校学生前来实习,这既是一次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机会,也是学警们快速融入公安岗位的一个良好开端。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这要求学警们要虚心求学、把警校课堂书本知识结合实际运用起来,也要求带队的警察师傅们要严谨率先垂范地教,为国家社会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公安人才。从总的来看,这批实习学警综合素质高,在警营内尊敬师长,业务知识扎实,也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学到过硬本领走入社会服务群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