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姑娘一剑封喉!孙一文斩获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金牌

2021-07-25 08:58:21

来源:新华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7月24日,孙一文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比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水母网7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赢了!”昨晚的烟台沸腾了。中国代表团第三金属于烟台籍选手孙一文。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孙一文发挥出色,11:10击败罗马尼亚选手洛佩斯库,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击剑队9年后重夺金牌,更是中国女子重剑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颁奖典礼上,孙一文又笑又哭,并且一度“无视”规定,咬了金牌。这一刻,她等了太长时间,烟台等了太长时间,中国女子重剑等了太长时间!

7月24日,孙一文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决一剑

孙一文终获金牌

女子重剑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涌现了一大批名将,也曾多次得到过女重团体的冠军,但是在女重个人项目中,中国选手一直没拿到过冠军。孙一文是目前中国女子重剑的领军人物,上届里约奥运会,她拿下了女重个人铜牌,并和队友一起拿下了女重团体银牌。

本次比赛,孙一文状态出色,虽然在8强赛中经历了一番苦战,只是凭借加时赛的绝杀一剑才惊险晋级,但在半决赛面对俄罗斯奥林匹克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时,孙一文以12:8击败对手晋级决赛。

决赛中,孙一文的对手是世界第一、罗马尼亚剑手洛佩斯库,过去两人有过6次交锋,孙一文2胜4负处于劣势,开局阶段,两人都打得非常谨慎,裁判同时给了两人一张黄牌,洛佩斯库进攻中打得更果断,洛佩斯库连拿2分,取得2:0领先,随后孙一文降低重心,在对手稍有不慎的情况下果断出击,连拿2分,追至2:2。在第一回合临近结束时,孙一文刺中对手一剑,3:2反超结束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对手进攻效果更好,对手单局5:3领先,以7:6领先结束第二回合。第三回合,孙一文连拿2分再度反超比分,此后两人打得非常胶着。

10:10,决一剑!关键时刻,孙一文抓住机会,最终11:10击败对手夺冠!

7月24日,孙一文在颁奖仪式后留影。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五年等待

中国重剑首金属于烟台

东京夺冠,让孙一文成为中国女子重剑首位大满贯得主。

她曾表示,自己有两个家,一个是父母的家,另一个就是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小时候我就是在这里跟着教练训练。我觉得自己如同一棵小树苗一样,教练对我的成长悉心呵护,让我很少走弯路。我能够一步一步走上奥运赛场,要感谢在这里的成长经历,感谢我的教练。”

熟悉孙一文的人都知道,她的成长道路上充满着艰辛和不易。由于省队编制和技战术打法的问题,孙一文曾被退回烟台队,这给她的打击很大。她曾一度想放弃击剑运动,后来在教练的耐心开导和精心培育下,她及时摆脱困境、调整了训练状态,改变了技战术打法。

孙一文不止一次地提起:“我特别感激我在烟台受到的教育,不仅训练,功课也没有落下。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愿意回到这里,为家乡的体育发展贡献一份力。”

2016年,里约奥运首秀,孙一文一举夺得个人重剑铜牌之后又和队友取得团体重剑银牌。谈到奥运初体验,孙一文回忆说:“自己当时作为小队员并没有任何压力,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别第一轮掉就行,争取多打两轮。”

几年来,孙一文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刻苦训练。2019年,孙一文和队友获得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这也是中国队时隔四年后再次拿下这项荣誉。回想起自己在剑道上十几年的征程,孙一文说:“我从小到大练了十多年的击剑,整个青春都是在练击剑,所以击剑也是伴我成长,跟着击剑一起学习进步。”

从一名青涩少女到中国击剑队女子重剑的绝对主力队员,孙一文始终不忘初心,向着心中永无止境的目标砥砺前行。从里约到东京,五年时间,孙一文创造历史,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

7月24日,孙一文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激动、圆梦

“什么不想就是刺”

“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你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一剑封喉。接下来还有团体赛,希望我们一起剑剑封喉。’赛后,孙一文表示,“运气有了,结果不会差。军运会遇到的也是同样的对手,今天比赛决一剑时,什么都不想,就是刺!没有一下就能成功,你要通过不断的累积经验,累积失败的经验,包括成功的经验,要通过不断的累积才能成为一个含金量高的冠军。”

“激动!非常激动!”孙一文夺冠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的父亲孙洪明,正在北京养病的他在病床上观看了这场比赛,他激动地表示,“决一剑,真不容易,也感谢媒体的持续关注。她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更圆了全家人的奥运梦!”

“我们从上午第一场比赛就看了,孙一文从开局不利的状态,冷静处理、积极调整,一步一步把比分拉平,发挥得很稳定。”烟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花剑教练李欣告诉记者,他与孙一文是老朋友了,曾在一起朝夕训练三年,谈及对孙一文的印象,李欣说到:“她在生活中是个很随和的人,对待朋友十分真诚。在训练时,她特别善于技术钻研,而且自觉性很强,不需教练督促,自己也会抓紧一分一秒不断练习,每个阶段她都明白自己该练什么。”

“本届奥运会,山东省首金在烟台,这是烟台体育的荣耀时刻。”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告诉记者,“距离烟台选手上次奥运夺金,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击剑是烟台的传统优势项目,本次孙一文奥运夺金,能激励我们年轻的运动员发扬顽强拼搏的作风,为祖国争得荣誉。”

7月27日,孙一文还将与队友林声和朱明叶一同冲击女子重剑团体赛的奖牌,期待她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