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十三勇士闻"汛"驰援河南

2021-07-23 11:29: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水母网7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摄影报道)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更是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郑州告急!河南告急!21日,烟台龙口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13名队员紧急赶赴河南,连夜冒雨转移受灾群众。

13名勇士紧急赴河南救援

河南的灾情牵动着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每位队员的心,大家都急切地盼望前往一线救援,7月20日晚,队长王济人与河南救援指挥部沟通后,决定组队赶赴河南。当晚,救援队一边通过微信群招募赴豫队员,一边准备救援物资和装备。救援队最终挑选了13名“精兵强将”,他们经验丰富、应急救援能力强,有70后、80后,还有90后,其中还有1名女队员。此前他们已参加过汶川地震、长宁地震、寿光水灾等多次抢险救援。

此次,救援队共带去三部救援车、两艘冲锋舟以及一批发电机和救生设备。21日凌晨3点,他们从龙口出发,下午3点到达郑州,领受任务后,下午5点半到达受灾较为严重的巩义市,傍晚6点40分达到河洛镇英峪村。进村后,队员们顾不上停歇,立即投入到协助村委干部对居住在偏远地点的老人、妇女、儿童向安置点转移。

连夜冒雨转移受灾群众

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所在的巩义市山体、道路出现多处塌方,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已有四人死亡;县际班线、农村客运班线于7月20日上午8时全部停止运营;多处地埋通信光缆被冲断,基站基础下沉、机柜及塔体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电线杆倒地,造成部分区域通信阻断;多处线杆倾斜,导致无法正常供电。英峪村地处山区,强降雨已造成部分村民房屋倒塌,树木连根拔起。村里人从没遇到过这样恶劣的天气,直到山体滑坡了,才意识到危险,但由于外面黄泥水已经没到了膝盖,老人和孩子没法出来,全都被困在家中。

夜晚救援难度大,况且还下着雨,救援队员全身已湿透,山上的水混着泥一直往下流,街道上水流湍急,队员们互相搀扶着,挨家挨户搜救被困人员。转移时,为了保证老人和孩子们的安全,救援队员就把他们背到安置点。

当晚,队员们冒雨奋战4个小时,于深夜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1名。从21日晚上整理装备开始,队员们已经一天一夜没有休息,几顿饭都是靠干吃方便面打发的。22日凌晨1点多,队员们在镇上一家洗浴中心找到了住的地方,当老板得知他们是山东烟台来的救援队时,不仅免了他们的住宿费,还为他们把湿衣服烘干。

奔赴下一个乡镇继续救援

22日,记者多次拨打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济人的电话,欲了解当日的救援情况,但一直无法接通,直到下午5点电话才打通。王队长告诉记者,22日河洛镇小雨,他们在河洛镇镇区附近的几个村庄成功转移了23名受灾群众,灾民们有的是家中房屋倒塌,有的是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当记者问他们能不能吃上饭时,王队长说,每次到了饭点,队员们就悄悄离开受灾群众,因为大家不舍得吃政府送的盒饭,而是吃自带的大桶方便面。当地政府部门正在进行道路清淤、电力恢复等工作,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现在行驶在国道上,今晚要到小关镇转移受灾群众。”

好样的,烟台救援队,家乡父老乡亲期待你们早日完成救援,平安归来。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