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

2021-07-21 09:05:36

来源:新华网   连迅、刘生辉



新华网武汉7月20日电(连迅、刘生辉)“我的家乡七里坪镇,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苏区的中心地……”19日,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政治生活馆,七里坪镇中学八年级女学生秦菲深情讲述七里坪镇革命历史。

图为红安县将军城小学“小小红色讲解员”假期义务讲解家乡红色历史。新华网发

秦菲今年14岁。从七年级开始,她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讲解知识,成为一名“小小红色讲解员”。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的秦菲已经可以熟练讲解七里坪镇的许多红色历史。每到节假日,她都会抽出时间为游客义务讲解。

红安县是一片红色沃土。大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红安人民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全县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22552人。位于七里坪镇的长胜街保持了大革命时期的原貌,有黄麻起义遗址、长胜街革命遗址群、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皖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等 20 处革命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红安县各中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校园。除了组织学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刊、开展清明节祭扫英烈等活动外,还开展了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让学生通过讲解活动了解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的红色传承。

图为红安县七里坪镇中学“小小红色讲解员”假期义务讲解家乡红色历史。新华网发

“在七里坪镇中学,我们的‘小小红色讲解员’有50名多。”七里坪镇中学校长杨才金介绍,学校在各班成立“小小红色讲解员”团队,由学生自由报名加入,将“我讲红军故事”融入课堂。学校安排教师对“小小红色讲解员”进行讲解指导,每天在班级开展“课前十分钟讲好红军故事”活动,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传承氛围。

而在红安县将军城小学,“小小红色讲解员”社团早在2005年就已经创办。校长李述红说,“小小红色讲解员”社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方式。社团对小学生讲解员的培养,着力培养“听、说、读、写、讲”五项基本功。学校还与红安县革命烈士陵园、董必武故居纪念园等德育基地常年保持联系,开展共建活动,为“小小红色讲解员”提供历练场所。

“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的开展,加深了中小学生对家乡红色历史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红色热情,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七里坪镇列宁小学四年级学生陈鑫,今年利用假期到镇上红色旅游景点义务讲解。经过几次实践后,她面对游客毫不怯场。“每次给游客讲解完,都很有成就感。”陈鑫说。

图为红安县七里坪镇列宁小学“小小红色讲解员”假期义务讲解家乡红色历史。新华网发

目前,红安县在8万名中小学生中成立了65支“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优选了760多名“小小红色讲解员”核心成员。利用节假日时间,这些“小小红色讲解员”已经到红色场馆开展义务宣讲600余次。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红波说,红安县将通过党建+传统文化+德育结合的教育模式,全面推广“小小红色讲解员”品牌,让童声里的红色故事越讲越响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