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迟宗琳带领6位家人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2021-07-14 15:35: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7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程杨 马小妹她是一位律师,在法庭上舌战群儒、寸步不让;在生活中亲切和善、温柔待人。她就是迟宗琳。

迟宗琳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系山东文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2019年被烟台市司法局、烟台市律师协会评选为“烟台市优秀青年律师”。但当迟宗琳这个名字在胶东大地广为传颂时,却并不是因为她在工作上的成就,而是因为她率领一家七口人登记捐献眼角膜这样一件与律师完全不搭边的“壮举”,彰显了人间大爱。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医疗科研发展关键时期、在祖国最需要我们为医学科研作贡献的时候,咱老百姓即使不能生的伟大,但也可以死的光荣;好过死后火化走繁琐的旧丧葬习俗、好过建坟地占用国家耕地资源,我们愿意为红十字会开展的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公益事业作无偿志愿服务的先行者。”这是在迟宗琳父亲迟永东去世后,家人接过山东省红十字会为其颁发的遗体(角膜)捐献荣誉证书时说的一段话。迟宗琳的父亲迟永东在家中意外死亡,迟家没有依照当地的风俗设灵堂、摆花圈等举办吊唁活动,甚至连亲朋好友都没有通知,而是遵从老人的遗愿,当天就将遗体捐献给了红十字会。更让人们感动的是,和迟永东老人一样,他的老伴和女儿、亲家等一家七口人也是遗体器官的自愿捐献者,并且早在3年前就向莱州红十字会做了捐献遗体器官登记。

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迟宗琳的公婆也相继向莱州市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角膜、器官捐献申请书,一家七口人以家庭为单位作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在烟台市属于首例。

“我是在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则‘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报道,当看到华南农业大学卢永根教授把自己毕生积蓄和遗体捐献给国家时,心中也激起了器官捐献想法。当天便和我丈夫、爸妈、妹妹打电话沟通,没想到家人在电话里就同意了,并且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全部填完了器官捐献志愿申请表。”迟宗琳至今仍能清楚地记起那一天,全家人填完申请表,于第二天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向莱州市红十字会递交了申请。“我觉得遗体捐献是一件利国、利己、利他人的好事,希望用自己和家人的故事,带动更多的公众加入器官(遗体)志愿捐献者的行列,也建议政府可以为遗体捐献者建立公益墓园,打消一些遗体捐献者的顾虑,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上来。”迟宗琳说。

多年来,迟宗琳不仅自己以爱心秉承初心,还始终关注关心弱势群体,经常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凭借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对每一位当事人认真负责,为他们普法并维护其合法权益。“不管是收费案件还是法律援助的案件,我都一视同仁。而且越是面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势群体,我更要拿出100%的精力与时间去认真对待,因为这些案子对于他们来讲,可能不仅仅是一些案件,很可能是他们的人生、是他们一家的幸福。”

作为一名律师,迟宗琳近5年来承办的法律援助达100多起,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多达300余万元;她参与的案件每年都参与烟台市案卷质量评审,多次被评为优秀案卷。“真的特别感谢迟律师,没有她的帮助,我根本要不到这个钱。”在一起刚结束不久的法律援助案件里,当事人对迟宗琳表达了感激之情,也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