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蓬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科田东方:初心护路践守使命

2021-07-08 08:52: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7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公路养护工作十分繁杂而又艰苦,一年365天中,越是烈日炎炎的季节,越是公路养护的黄金时间;越是阴雨连绵、风雪交加的日子, 越要及时上路巡查、保畅。面对如此枯燥的工作,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而研究生毕业的烟台市蓬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科副科长田东方一干就是7年。以初心护路,以匠心做事,他创新为要,实干为先,以时代青年的担当意识,播撒公路卫士的心血汗水;以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竖起先锋模范的光辉旗帜,甘当一块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

初心护路洒下汗水心血

7月2日上午10:00,顶着炎炎烈日,田东方在517长莱线国道大史家路段,查看正在进行的路侧吸水槽浆砌工程。“今天活简单,昨天下午安排好了,今天来现场再盯一下。”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田东方站在施工现场,一笑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在得知自己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田东方激动地表示,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褒奖,公路养护工作虽然很辛苦,可在这个平凡和默默无闻的岗位上也会得到组织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受到了党的关心,也坚定了自己在哪儿都能发光的初心,以后会更加戒骄戒躁,努力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田东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年夏季小修施工,路面病害处治面积小、大型机械作业难度大,为解决该问题,田东方都会埋身施工一线,同工人一起研究讨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办法。结合多年的小修工程经验,田东方创新了养护小修作业模式,改造挖掘机铲齿,增加侧翼回拢板和松铺系数挡块;改良后一台挖掘机和4名工人,便可完成以前一台摊铺机和铲车以及10余人完成的工作。

“公路保洁”“防汛抢险”“清雪防滑”“24小时待命”……看似简单的几个词,却是一个公路人的日常,更是一个公路人的坚守。2017年,受台风影响,蓬寨路发生大面积水毁,整整三个昼夜的时间,田东方坚守在抢修现场,饿了啃两块面包,累了就裹着衣服在车上眯一会儿,直到抢修结束才匆匆回家换下了满是泥点和汗渍的衣服。2019年1月,一辆运载煤矸石的半挂车由龙口开往开发区,行至G228丹东线某处时发生侧翻,1500余平方米的路面上洒满散落的煤矸石,给过往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接到报警后,田东方迅速集合周边养路员、调度机械车辆,带领公路站人员,从21:00至凌晨4:30,奋战7个多小时,终于使该路段交通恢复正常通行。第二天一早,顾不得回家休息的田东方,又早早陪同交警人员出现在肇事勘察现场。

在田东方的工作日志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田东方把汗水和心血洒在这124.8公里的国省干线上,甘愿做群众平安出行的“守护神”。

躬耕道路下足创新功夫

公路通,百业兴。研究生学历的田东方自到养护科工作起,在如何提升管养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增强人机配合、加强数字平台管控等方面下足了创新功夫。他的想法很简单,“在岗一天,就要保障道路畅通一天。”

2016年,烟台市公路系统首次推广数字公路养护综合管理平台,在周边县市区仍在观望时,田东方重拾专业知识,主动负责起中心养护数字平台的试用和维护工作。针对初步上线的平台,他积极钻研,主动联系数控中心管理人员共同协商解决平台运用问题80余次,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增加养护绿化数据录入模块、完善桥检数据表格、修改养护事件处理流程等意见。2017年3月,田东方受邀在烟台公路系统讲授数字养护知识,将自己所学转化为行业所需。为提高路面保洁标准,解决干式清扫车只能清扫不能洒水降尘等问题,田东方跟随清扫车观察研究其工作形式、和老司机座谈、向大修厂师傅请教,提出将干式清扫车进行管道改装,并加装水箱让出水口与鼓风口结合,使改造后的清扫车完全实现“清扫+鼓风+洒水”一体化,路面清扫更加干净、彻底,此项改造在公路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受到一致好评。

牺牲个人甘于平凡奉献

前不久,一部由蓬莱区委组织部组织拍摄的视频短片《爸爸的路》,感动了无数人,短片中,正在休年假的田东方,返回单位一手抱娃一手敲击电脑键盘的场景,触动了无数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一双儿女是田东方内心深处最不舍的牵挂,“爸爸,你晚上睡觉盖好被子,别冻着,下班后早点回来。”7岁的女儿临睡前,习惯性地要和田东方来一段视频,听着“小棉袄”暖暖的声音,田东方的心里百感交集,身为教师的妻子在栖霞工作,两周才能回来一次,照顾一对儿女的重任,多半落在田东方和父母身上。

一次去烟台整理G206中修资料,孩子在姑姑家十多天没有见到他和妻子,当田东方回来时,女儿感冒了,正在发烧,见到爸爸后就哭着问:“爸爸,你和妈妈都去哪了?我感冒了都不回来,是不是不要我了。”其实,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田东方何尝不想陪陪父母妻儿,但因为工作性质,多少次,跟孩子们说好的约定,只能下次再约,父母的身体不适,也只能让他们独自前往……但每年夏季防汛、冬季清雪,田东方从不缺席。

田东方做的是平凡的工作、简单的事情。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如果你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如果你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能吃苦、肯学习、愿动脑筋、不怕牺牲个人宝贵时间、甘于奉献”这是公路人拥有的高贵品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年轻的公路养护人,田东方始终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始终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不负组织培养,不负领导信任,不负同志关心,不负群众期望,寒来暑往,脚步铿锵,田东方用这样一种最质朴的方式,诠释着“初心”二字,用自己执着坚守的工作态度,演绎着衢通八方的“公路梦”。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