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港城居民暖心赞:多亏基层党组织

2021-07-02 10:50: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通讯员 王煦笙 邢林 孙兴霞 郭新萍



水母网7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通讯员 王煦笙 邢林 孙兴霞 郭新萍 摄影报道)近日,芝罘区楚新社区服务大厅内,60多岁的李淑英在询问关于独生子女补贴的情况,工作人员苏进询问了李淑英的情况后收下了材料,并详细告知李淑英还要准备哪些材料。

“自打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始办公,我们办事方便多了。”67岁的楚新社区居民孙述叶说。

记者走访了楚新社区多位居民,在他们的心中,如今的楚新社区亮堂——有了“大道”;暖心——老人有年终补助还有节日福利;方便——办事不仅能找到人,态度还好……他们说,这些多亏了现在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新冠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和楚新社区党委。

楚新社区的前身就是只楚街道的宫家岛。

深入开展“五美”品牌创建活动

在孙述叶和邻居们心目中,新改造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宫家岛村风村貌变化的一大标志。“以前村委在四楼,距离较远,我们老人腿脚不方便,走路爬楼都为难,不过没办法,有事要办就得走老远的路再爬到四楼。”孙述叶和邻居们告诉记者,走远路、爬楼难还只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找不到人。“一个是我们不了解办什么事应该找谁,一个是即便知道找谁也经常找不到人。”而如今孙述叶和居民们都很欣慰,因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在村头,并且在一楼设置了办事大厅,“再也不用走远路、爬四楼了,我们办啥事去大厅里问问,马上就能知道谁负责,态度还好,上班时间去都有人,再也不用担心跑好几次也找不到人了。”

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了社区居民办事路远爬楼的难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软提升”,楚新社区党委书记岳永贵告诉记者,为重塑为民服务形象,社区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为出发点,以便民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以“心美、容美、言美、行美、思美”为主旨的——“五美只楚”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服务培训、警示教育、规范言行、监督考核等方式和办法,直击多年来为民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顽疾和弊病,使社区窗口服务人员切实树立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形象,力争实现服务理念、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机制、服务素质的“五提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蝶变”

宫家岛进村的路,原本非常窄。“住在路边的居民私搭乱建的房子、棚子占据了道路,以前进村有时两辆车会车都困难。”岳永贵告诉记者。

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决定要打通老百姓进村出村的道路,这要触动很多居民的利益,困难自然很大。违建不只是要“为路让路”,还有其他的违建也需要拆除,两委班子坚持“以人为本、真情帮助,无偿拆除、不打折扣”的原则,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党委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具体拆违工作中采取“先难后易、由点到面”的方法,先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啃起,从面积体量最大的入手,当事人主动带头拆违,自行拆除整改,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引领效应。过去,楚新社区(宫家岛)一度被视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反面典型,但在清违工作中,在街道包居领导、包居干部的组织带动下,党委成员全员上阵,靠在一线做工作、促拆违,先后啃下了5处、36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社区居民由衷地对楚新社区党委干部担当作为、踏实肯干、不畏困难、干到实处的作风表达了高度认可,也是对楚新社区(宫家岛)破茧成蝶、加速发展的最大鼓励。

“你看,我们社区现在这宽阔的大路多亮堂。”看着拆违后宽敞整齐的村中大路,岳永贵非常自豪。

村里以前的市场老旧破败,占道经营,不仅环境不好,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新班子上任后,斥资改造了市场,新市场有2000平方米、23个网点房、30多个摊位。记者采访时,65岁的张忠礼正坐在干果摊后面,等待着下班高峰期的到来,“以前风吹日晒的,现在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太阳晒不到,舒服多了。”对新市场,张忠礼非常满意。社区在改造市场时,还引进了家家悦超市,既方便了百姓的生活,又能为社区增加收入,提升百姓福利。

花在老人和孩子身上的钱,必须给!

领导班子一心希望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自己心里也有一杆明白秤,家住宫家岛一号楼、今年74岁的沈林在新领导班子征收集体企业承包款时就非常主动。“新班子是2018年上任的,要我一年给集体交3万元承包费,还得倒推3年,从2015年开始交,现在我已经交了18万了,这18万我交得心甘情愿。”沈林大叔告诉记者,一个是自己承包集体的资产应该给,再一个是这些钱不是干部们拿去中饱私囊了,都花在集体的老人和孩子身上,这样的钱必须给!

说到花在老人身上的钱,社区的居民都有话要说。家住中南街126号、今年67岁的李学兰,家住宫家岛北街103号、今年66岁的岳丽华以及前面提到的孙述叶,都给社区和合作社的干部挑大拇指。“只要够了60岁,重阳节给5斤鸡蛋2斤挂面,过生日给10斤鸡蛋,每年年底还能领1600元钱,我们村子底子薄、穷,现在能有这个待遇,我们都真心感激。”

居民们还很感谢新领导班子对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即便现在入园要花钱,我也觉得值。”记者在宫家岛幼儿园里看到,院子里有安吉游戏、大型滑梯等玩具。孩子们正在吃午饭,有掺着葱叶胡萝卜丝火腿肠的花卷、不辣的鱼香肉丝和茭瓜炒鸡蛋、红根菠菜鸡蛋汤,很丰盛。158个孩子午饭后都可以在幼儿园里午睡。“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咱也希望孩子有个好的成长环境,为了孩子花钱也值得。”记者了解到,如今合作社为本村上幼儿园的孩子每个月补贴100元。

一点点,一幕幕,说起新冠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孙世有,居民们都抢着点赞。沈林告诉记者,孙世有是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有文化。“他要回来竞选前,我劝他别回来,去哪里不比在村里干强?我们宫家岛以前很乱,底子又薄,但这‘家伙’不信邪,非要回来给村里的乡里乡亲做点贡献,没想到他还真干好了。我是真心佩服他。”虽然合作社还欠着自己的“账”,但沈林仍然真心地夸奖孙世有,“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还要花自己的钱用自己的车给老百姓办事”,这就是沈林和老百姓心目中的新冠华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孙世有。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