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底气从何而来?记者走进国和堂“透明工厂”探源食品安全

2021-06-29 09:42:14

来源:水母网  



国和堂生产、办公区

生产车间

生产车间

水母网6月29日讯(记者 王鑫)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4日,记者来到烟台市2021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首站——山东国和堂制药有限公司,在企业创始人赵言奎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透明工厂”,了解了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探源食品安全。

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拔地而起

“在这个园区,我们有五栋楼,涵盖了研发、生产、检测、包装、仓储全流程。”该企业工作人员在介绍时说,山东国和堂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位于烟台高新区联动U谷,是一家集中药饮片、保健食品、特医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在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的流水线一刻不停,透过干净的玻璃窗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我们的中药提取生产线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人介入的环节越少,出错率就越低,产品的品质控制的相对就更好。”赵言奎说,企业在科技研发和质量控制方面投入较多,人员占比也较大,“目前我们公司有136人,其中科技研发26人,质量控制20人,分别占比19%、15%。”

国和堂自主申报知识产权30多项,成果转化率80%以上,2019年,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这与企业强大的研发能力密不可分。记者获悉,国和堂设有独立的科技研究机构,拥有标准化实验室,配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等研发检测设备百余套,技术人员全部是食品、药品相关专业毕业,同时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烟台大学、山东中医药高等学校、研发中心(中华汉方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随时掌握最新的产品动向及技术信息,为产品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企业成为烟台高新区食安标杆企业

在国和堂的车间,透过一扇扇透明的玻璃窗,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一览无余,“6月23日,高新区组织开展食品生产‘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首站就是来到我们家。”赵言奎说。

据了解,活动当天,高新区组织了21家食品生产企业、共30余人进入国和堂数字化制药标准 “透明工厂”,穿过6000平方米可参观式的透明10万级GMP标准车间(中药提取、中药饮片车间;水剂、膏剂、口服液车间;软胶囊、硬胶囊、片剂车间;粉剂、颗粒剂车间),现场近距离检查观摩食品生产规范化的操作流程、管理记录等内容。参加检查观摩的企业管理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体验日活动,更直观的感受、了解了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优秀企业的很多做法也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和参考。

如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赵言奎表示国和堂充分考虑原料种植或饲养的自然环境因素,恪守一套几乎苛求完美的原料溯源制度,除了严格规范原料来源,在全球范围内优选优质原料,对产品实行最严格的检测标准之外,还从2019年开始,在威海、云南等地建立了多个种植基地,确保原料品质可控,来源可追溯。

在交谈中,一则发生在国和堂的故事让记者印象深刻——“我敢打包票,凡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绝对不会出现质量问题。” 有一天,赵言奎在接到相关部门的质询电话后信心十足地表示,后来的调查结果也的确证明,不合格的国和堂产品是被仿冒的,他的底气就是来源于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

烟台食品安全迈向高标准

在国和堂,“诚信烟台,食安共创”优秀食品企业的奖牌被挂在醒目的位置,“我们特别看重这项荣誉,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赵言奎表示。

在2021年烟台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烟台市正式公布实施《烟台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规定》,明确提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作为保证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制度,对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定期进行自查,并按要求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自查报告。

以法律护航食品安全,在烟台市已形成共识。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的消息,烟台市近年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监管机制,严把生产、流通、消费每一个关口,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连续多年在全省食品安全考核中被确定为A级。2020年市县两级共完成食品抽检4.97万批次,达到6.99批次/千人,合格率达到98.33%,高于全国0.64个百分点、全省0.49个百分点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