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信仰之路·“馆”览百年红色胶东|基石之上月季开

2021-06-29 09:34: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唐寿锐 刘明晓 通讯员 任秉强 刘向东



水母网6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唐寿锐 刘明晓 通讯员 任秉强 刘向东)夏日莱州,树木葱茏,水草丰美,鸟语花香,碧波荡漾的南阳河,养育着一方水土。莱州湾畔的千年古邑,焕发着新时代的容颜。

位于莱州市民中心的莱州市革命历史馆人头攒动,肃穆庄严。走进莱州市革命历史馆序厅,顶部是熠熠生辉的党徽,以“基石”为主题的大型群雕矗立厅中央,后面是以莱州山、海、人为主体的背景浮雕,寓意在党的召唤下,莱州人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国难,保家卫国。在这里,人们回望胶东第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诞生,聆听胶东规模最大的抗日武装起义——玉皇顶起义的壮阔历史,见证山东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感受“西海地下医院”革命军民血浓于水、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追溯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北海银行的创建源头……

6月18日,信仰之路——‘馆’览百年红色胶东”大型融媒战役性采访组来到莱州市革命历史馆,探寻这份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红色文化的澎湃精神力量。

西海地下医院

创造世界战地医疗史奇迹

“莱州市革命历史馆建成于2016年,展馆以‘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在莱州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全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莱州人民进行英勇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介绍说。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莱州是一方红色热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全县有近5万人参军入伍,派出支前民工25万多人次,涌现出“头顶伤员过淮河”的朱茂奎、“劝夫从军”的王秀菊、“爆炸大王”史校民等英雄人物。掖县支前民工赵锡奎发明的独轮担架车,在淮海战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担架车原件被淮海战役纪念馆收藏。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才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面对敌人的扫荡与威胁,掖县人民独创了“深挖地洞、藏治伤员”的对敌斗争形式——西海地下医院,所驻村庄党组织发动群众秘密挖洞,用忠诚和生命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2000多名伤病员得到救治后重返抗日战场。“谈起西海地下医院,它是抗战时期胶东人民为保护西海军分区卫生所,躲避日军‘扫荡’而建,是胶东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篇章。” 中共莱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说。

地道口设在磨盘下、炕洞里、水井里等极为隐蔽的地方,弯弯曲曲的坑道,讲述着世界战地医疗史上的奇迹。这份奇迹靠的就是人民群众对医院和战士们的生死相护,他们用忠诚与勇气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密不透风的“青纱帐”。“正是掖县地方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无私奉献使地下医院在敌人的眼皮底下,躲过了一次次扫荡,胜利地完成医疗任务。”孙玉光说。

北海银行诞生

为组成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前身银行之一

数张纸币整齐地陈列在莱州市革命历史馆展柜内,票面有壹百圆、贰百圆、伍百圆及壹仟元多种,正面票版有“北海银行”字样。虽然多数纸币已经破损泛黄,但仍然可见设计之别致、印刷之精美。这是发行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深受革命根据地百姓信赖的北海银行货币。北海银行是抗战时期由掖县党组织独立创建的。

中国共产党党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在每一个历史关口,都善于把握历史大势、抢抓历史机遇,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莱州的发展史也是这样,革命战争年代,掖县党组织领导全县人民为争取民主独立与解放浴血奋战,诞生了胶东第一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发动了胶东规模最大的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胶东人数最多的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山东省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

1938年4月,掖县党组织在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同时,决定创办银行。193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正式营业运行,并向社会首次发行了9.5万元北海币。由于当时市面找零较为困难,所以初次印发的北海币均为辅币,有壹元、伍角、贰角和壹角共四种面额。北海银行在胶东抗日根据地成长壮大,逐步发展成为遍布山东各抗日根据地的地方银行,并最终在山东及周边地区建立了以“北海币”为本位币的独立货币体系。“北海银行总行成立至抗战胜利5年多的时间里,不断重组和发展,并先后组织了两次‘排除法币’斗争,始终坚持着印发钞票、反对假币斗争、开展农贷、投资经营等活动,为山东地区的抗战活动,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做出了重要贡献。”孙玉光说。

1948年12月1日,根据中央部署,北海银行和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将那段难忘的斗争岁月,永远凝缩在一张张历经沧桑的纸币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历史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传承所迸发出的澎湃精神力量,转化为‘担当实干强执行、开拓创新勇争先’的强大奋进动能,全力谱写好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新篇章!” 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玉明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