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渤海走廊:信念铸就的红色生命线

2021-06-18 08:47:42

来源:水母网   潍坊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莹 YMG全媒体记者王瑶



水母网6月18日讯(潍坊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莹 YMG全媒体记者王瑶摄影报道)潍坊昌邑市龙池镇西北1.5公里处,北白塔抗日烈士祠坐落于此。推开烈士祠黑色木门,刻有“浩气参天”四个大字的纪念碑映入眼帘,纪念碑的背面刻着391位抗日英烈的名字,他们都是寿光、昌邑、潍县三县抗日烈士。

魏铁良今年69岁,已经守了烈士祠10年,烈士祠门口有旗杆,魏铁良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升旗,自己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阳光斜射在纪念碑上,魏铁良整理衣冠,郑重的敬礼后推开内院木门,这里安息着391位抗日烈士和136位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期间革命烈士。

“渤海走廊”过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的狭长地带,东西长120里、南北宽10余里,抗日战争期间,“渤海走廊”发挥了护送过往干部、协助部队往来、密运战略物资、传递文件和情报等历史性作用,为山东乃至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守护这条红色“生命线”,无数战士付出了生命代价。

艰难岁月,使命重托

全面抗战爆发后,山东分局综合分析时局,决定趁日军尚未全部占领山东,在全省发动武装起义。

在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同时,山东开展了抗日根据地建设,尤其是胶东、清河、鲁中根据地建立以后,之间的联系逐渐密切。因为相距较远,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线。特别是胶东地区地域广大,人口众多,三面环海,物产丰富,经济文化发达。而作为山东全省军事政治中心的鲁中根据地,地处沂蒙山区,相对封闭、地瘠人贫,亟需胶东的财政与物质支援。为此,从1938年开始,“三北”地区就经常过往党政军负责人,并陆续向鲁中和延安转运黄金等战略物资。到1939年夏天,“渤海走廊”交通线逐步稳定下来。

抗战时期,战争消耗剧增,同时受到国民党阻挠,致使我党政军经费愈加困难。尤其在弹药、医药购置等问题上,更是举步维艰,这些事项在当时只能用黄金和外汇来办理。但当时东北、华北的黄金矿区都被日本占据,山东招远成为供应黄金的主战场。从那以后,胶东、清河、鲁中等根据地党政军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起向中央输送黄金的重大政治任务。

据当年送金小分队班长王德昌回忆:1943年秋天,一支20余人的送金小分队,在队长‘孙大个子’的带领下,每人携带四五十两黄金,夜行晓宿,长途跋涉,由鲁经冀入晋,到达山西境内汾河流域一个叫雁鸣渡的河畔时,与日军突然遭遇,我们决定背水一战,共立誓言“人金共存亡,宁丢性命,不丢黄金”。孙队长临机将队伍一分为二,两人的黄金集中于一人携带,一半渡河送金,一半阻击掩护,结果黄金送达延安,但阻击人员全部牺牲,渡河的也牺牲二人,伤三人,包括孙队长总共十四人捐躯。战士小李,身负重伤仍忍着巨痛将黄金埋入树下泥土。直到打扫战场时他从昏迷中苏醒,奄奄一息之际,把手指向埋藏黄金的位置,用生命的最后一口气完成了神圣使命。“人在黄金在”是他们的庄重承诺,“舍命护黄金”是他们的无悔选择。抗战期间,经“渤海走廊”运送山东分局的黄金达13万两,没有一两丢失或遗落,更没有一人携金潜逃。

除了运送黄金,经过“渤海走廊”还输送了大批棉花、粮食、药品及武器弹药、食盐等战略物资,保证了根据地党政军民的作战、生产和生活需要,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民众奋起,守护“生命线”

面对强大的敌人和严酷的自然环境,我根据地党政军民顽强抗争,开展了游击战争,共同守卫着“渤海走廊”这条生命线。

1940年底到1941年期间,日军发动了三次大规模扫荡。1942年5月,日伪纠集2500余人在空军的配合下,对昌北扫荡。7月,又集中一千余人,再次扫荡昌北、潍北。10月,日军5000余人对寿光清水泊地区进行围剿,致使清水泊根据地完全被蚕食。每次扫荡,敌人都集中优势兵力,利用梳篦清剿、铁壁合围等手段,妄图包围和歼灭我军主力,切断“渤海走廊”。

危难时刻,走廊两侧散落着的上千个村庄、四十余个集镇、几十万名群众行动起来,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抬担架、送军粮、传递情报,担负战地勤务,并且踊跃参军。

昌邑渔洞埠村的孙阁田先后把6个儿子送到了前线,在四儿子牺牲后,又噙着泪把身边唯一的小儿子送去参军。他也不舍、也难过,却对邻居说:“我不能把他们留在身边,我的身边多了这一个儿子,前线就少了一个保家卫国的战士!”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三北党政军民凭借生死与共奋勇抗战的强大合力守护了“渤海走廊”。

党的坚强领导、军队浴血奋战、人民群众拥护支持,使渤海走廊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发挥了护送过往干部、协助跨区调兵、密送战略物资三大作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