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
山东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

2021-05-28 21:01: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宫鑫



水母网5月28日讯(通讯员 宫鑫)青年一直是购房、租住的主体。作为全国人口总数第二名、人口增量前五名的省份,山东有着大量的青年群体。根据公开数据,2021年山东省购房人群中35岁以下占比达到66%,租房人群中35岁以下占比达到73%,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青年作为住房消费的主力群体,不同城市的青年人面对的问题有差异,而对于扎根在烟台的新青年,他们在居住方面有何特点?

一、山东新青年居住现状:自有住房占比超过五成

调研数据发现,受访的山东新青年群体中,约55.1%的受访者的居住状态是自有住房,自有住房占比高于其他省份城市约10%,山东人家庭观念强、乡土意识重的特点仍然体现在山东新青年的身上,“房子”与“家”密不可分,购房自然成为山东新青年的第一选择。除了自有住房外,约39.8%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是租房居住,其中29.7%的受访者表示选择合租,10.2%的受访者表示选择整租。

于自有住房占比达到约55.1%的山东新青年来说,他们为什么选择买房?调研数据显示,约72.9%的山东新青年认为“自有住房才有归属感、安全感”。除此之外,新青年受访者表示,自有住房可以自主的选择装修风格,特别是对于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90后及95后群体,能够自由布置装修自己的“家”,成为他们置业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租来的房子毕竟不是自己的”,租客并不能完全享受到产权房子所带来的公共配套服务,比如教育资源。

二、山东新青年居住负担:烟台购房成本适中,租赁压力最低

1、烟台房价收入比“合理”

青岛贝壳研究院统计了2021年前4个月的二手房实际成交数据,同时把购房年龄限定在35岁以下,并计算出了山东9城的新青年群体套均购房总价,发现9城中,6城的套均总价均过了百万,其中青岛的购房成本最高,潍坊最低。烟台的套均总价略过百万,对山东新一线、二线的新青年来说购房成本适中。

报告显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范围是5.55-7.4。贝壳研究院按30年还款期限计算,首套现行平均年利率为5.33%,还贷期限设定为30年,首付比例限定在20%-40%,带入计算公式最终测算出这一结果。

贝壳研究院用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春季求职期平均薪酬作为收入数据,按照一家两口计算,同时不区分性别,不计算年终奖等。据此测算出35个样本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这其中山东省内城市中,青岛的房价收入比处于高位,济南和烟台的房价收入比都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

2、租赁舒适区:烟台白领一族租房压力最小

类似于房价收入比,贝壳研究院按照月度租金与白领月薪测算出了房租收入比,以此衡量不同城市的租房压力。结果显示,高能级城市租房压力明显较高。35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及深圳的新青年群体房租收入比达到了30以上,也就是说,新青年白领30%以上月薪被用来支付房租,对于单身新青年而言,租房压力相对较大。山东省内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中,青岛房租收入比最高,达到19.9,烟台房租收入比最低,为16.9。

三、烟台新青年居住自由实现率高,居住负担小

为了量化分析城市居住方面的负担情况,贝壳研究院根据房价收入比及房租收入比建立了居住自由指标体系,居住自由指数越高,表示居住负担越小,反之亦然。山东省内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中,烟台居住自由指数较高,青岛居住自由指数最低。

从山东整体居住报告来看,烟台新青年要实现居住自由相较于山东省内其它新一线、二线城市要轻松的多,烟台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都相对轻松,新青年们在烟台购房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并且烟台租房压力最低,对于薪资处于起步阶段的新青年来说,生活成本低。

信息及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