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考察团赴省内先进国家高新区学习交流

2021-05-26 16:38:2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郭健)淄博高新区、潍坊高新区与烟台高新区同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成载体,近年来,两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烟台高新区学习借鉴。

为贯彻落实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标学习省内兄弟高新区的先进经验,5月24日—25日,在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金腾的带领下,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荆永杰及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考察团赴淄博高新区、潍坊高新区学习交流。

5月24日上午,考察团首站来到淄博高新区,在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李竹凯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来到MEMS产业基地。MEMS全称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即微电机系统,是指尺寸在几毫米乃至更小的高科技装置,其内部结构一般在微米甚至纳米量级,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系统。通俗地说,MEMS具有体积小、功耗低、灵敏度高等优点,是智能终端的核心交互器件,广泛应用于军工、消费电子、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MEMS产业基地是规划面积5000余亩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一个组成板块,这个园区原来是一个老矿区,通过淘汰原有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依托原有半导体产业基础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MEMS产业基地占地448亩,总投资约102亿元,建筑面积48.2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MEMS芯片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基地在管理运营中实行的“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产业基金+N服务”的创新服务管理体制、“专家委员会+研发制造平台+专业公司+基金”的“双招双引”机制、“基金+研发项目+加速器+园区”的研发产业化机制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淄博高新区管委与清华大学在基地内合作共建国内首家MEMS产业研究院,建成了国际先进的6英寸硅基MEMS芯片研发制造平台,聚集了以丁衡高、尤政院士领衔的54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平台进行研发中试和批量生产。为推动MEMS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投资组建了国有控股公司——山东博华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MEMS微型传感器的研发与生产,是山东省第一家采用MEMS技术中试生产微型传感器的企业。在该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光刻键合、刻蚀、薄膜沉积和扩散工艺、封装测试等工艺流程。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新恒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及淄博高新区管委为化解金融风险,引入清华校友投资与管理团队,对原来两家集成电路封装企业进行重组后新成立的企业,经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唯一的集IC卡封装框架生产、模块封装、晶圆减薄划片与测试为一体的集成电路企业、国内唯一的智能卡与信息安全封装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集成电路(卡)封装框架国家标准制订单位,产品质量位居同行业前列,产能居全球第二,今年将实现在资本市场上市的目标。

在现场考察后,考察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在丽莎会议中心与淄博高新区又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淄博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李卫,淄博高新区领导李竹凯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特色产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国有投融资平台建设运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定刚用完午餐,顾不得休息,又连续考察山东工业陶瓷研究院、新华医疗产业园、纽氏达特机器人等研发平台和创新型企业,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是由原科研事业单位改制而来,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工业陶瓷科研院所,引领着中国先进陶瓷材料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方向,开创了多个领域的研究先河,国内第一根连续氮化硼纤维、国内第一只玻璃水平钢化辊道窑用石英陶瓷辊、国内首台套高温高压煤飞灰过滤器、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用百万伏支柱绝缘子均诞生于此。

在山东新华医疗产业园,考察团一行行走在车间安全通道,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新华医疗产业园是由上市国企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医疗产业基地,占地面积367.7亩,已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包括制药装备产品线、放射诊疗产品线、手术室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据了解,在去年疫情防控中,产业园业务量剧增,共生产了23000多台医用空气消毒机产品,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纽氏达特机器人公司,企业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智能协作机器人、精密减速机、谐波减速机、传感器等产品,作为淄博高新区孵化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经过15年的发展,由原来的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占地80余亩、员工400余人的产业园,精密减速机国产化市场占有率第一。

当天下午,在淄博高新区的考察结束后,考察团立即赶往潍坊,在入住潍坊高新区的当晚,分成三个组,围绕淄博高新区的考察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

他山之石

淄博高新区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重点打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大力强化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集聚一批工程化、产品化、产业化等方向的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完整创业载体链条,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功能布局水平,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集聚发展,这些经验做法都值得我们深刻思考、深入学习。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