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最美龙口人|王济人:践行“济世救人”美德

2021-04-20 09:53: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刘启强 宋健



王济人背着成功搜救的老人。

水母网4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刘启强 宋健 摄影报道)龙口人王济人的热心在当地是有名的,人如其名,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10余年来他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靠着博大的胸怀、超常的胆量和无私的奉献,名副其实地践行着“济世救人”的情怀,在龙口树立起“蛟龙应急救援”这块响当当的品牌。

坚定应急救援信念

创建公益组织

王济人喜欢运动,更有一番闯劲儿和冒险精神。29999KM是他的微信名,这个数字是他前些年和朋友从满洲里出发,骑行欧洲20多个国家的公里数。骑行路上,危险和挑战无时不在,一路下来,王济人被好心人帮过,他和队友也帮助过别人。“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人帮你一把,是多么感动啊。”应急救援的念头在他心里萌生。

2008年汶川地震,因车技过硬,他只身赴灾区为新华社记者提供驾驶服务。“开车能上路,停车敢上手”,兼任向导和司机的他在灾区待了11天,还顺路转移了30多名群众。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后,他更加坚定了这一选择。

独自在公益应急救援的摸爬滚打中,王济人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团结更多人,才能帮助更多人、办更多更难的事儿。2018年,他牵头创建了龙口市公益应急救援队(现名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组织带领队员义务参加国内抢险救灾、森林消防、水域救援和失踪人员搜救,无偿为市民提供道路救援等应急救援活动。

创新公益机制

将救援当成事业做

在王济人心里,新时代的公益活动,不单单是伸个手拉一把的爱心举动,更重要的是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探索建立有效的应急合作救助和项目运行机制,更好地为需要的人和组织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哪里有危险,救援就要在哪里。

针对小范围火情和救援有困难的情况,救援队与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合作建立公益消防中队,配备两辆小型救援车,成为龙口火灾救援一支重要的后备力量。

夏秋季节的海边,个别外地游客安全意识薄弱,时常出现险情。2019年6月东海度假区海上救生站成立,有队员30名,都是富有水域救援急救经验和潜水的老手。2020年台风黑格比来临当天,他们救援了8名漂进深海的群众。一手做好宣传警示,一手实施应急救援,他们在龙口东海构筑起一道“水域救援”的安全屏障。

从海上到陆地,应急救援无时不在。几年来,王济人带领团队在“迷途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中救援了近200位迷路走失或者精神欠佳的老人。今年,他用无人机助力搜救老人,效果立竿见影,已经在荒地中搜救两位走失的老太太。

好家风育好人

公益精神代代传

在王济人的印象里,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对他的影响很大。“母亲为人师表,与人友善,热心帮助邻里,无私资助贫困学生。”王济人说,母亲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举动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在王济人的记忆里,姥爷在当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很有名气。爷爷从警,每次讲抓捕犯罪嫌疑人、寻找走失人员、救援遇险群众的事儿,年少的王济人都认真地听,暗暗地将爷爷当成学习的榜样。

良好的家教和家风,熏陶和滋润着王济人。他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活动中。而同时,他又潜移默化地带动着下一代。

在2020年12月举办的烟台市2020年度见义勇为人物颁奖仪式上,有一位年纪最小的初中生获奖,他就是王济人的儿子王瑞恒。

2019年初,15岁的王瑞恒双休日就跟着父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人员搜救到海上救生,从消防救援到疫情防控喷洒消毒,这个身强体壮的初中生跟着父亲奔向火情、海边和大山。

在王瑞恒眼里,父亲有时候“傻”,有时候又伟大,“帮助别人是我们一家人的本能,爸爸给我带了个好头,我就跟着他做下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