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156座连片汉墓!山东菏泽的这个考古发现是什么情况?

2021-04-15 07:58:37

来源:新华社   记者孙晓辉



新华社济南4月14日电(记者孙晓辉)地处黄河中下游,山东菏泽堌堆文化遗址分布众多、布点密集。为配合魏楼水库项目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当地文物部门做基本勘探时,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近日,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包括156座汉墓在内的近200处墓葬遗址。

“这次发现的汉墓以土坑墓和砖椁墓为主,数量较多,分布密集,年代属于两汉时期。其中砖椁墓多设有脚箱,放置了随葬品,包括鼎、罐、壶、盘、人俑、陶俑等。另外还有夫妻合葬的砖室墓,但绝大多数曾遭盗掘。”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说。

孙启锐介绍,从墓葬的规制和陪葬品来看,没有超出平民阶层的产物,说明多数为百姓墓葬。而大规模汉代百姓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当地社会生活史、当时阶层分布状况、风俗习惯具有重要意义。

除数量众多的汉墓外,考古人员还在孙大园堌堆遗址发现了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有房址和灰坑两大类,还有少量的北辛文化遗迹。

“我们发现并出土了红顶钵、小口双耳罐等器物,形制具有北辛文化的典型特征。”孙启锐说,从近几年在菏泽新发现的何楼遗址、十里铺北遗址等堌堆遗址来看,北辛文化在当地分布不在少数。孙大园堌堆及相关遗址的发掘证明,鲁西南地区也是北辛文化的重要分布区。

堌堆遗址是鲁西南地区黄泛区比较特殊的遗址,特点就是堆积年代长、文化层比较厚,例如在这次考古发现中,目前最深的已经到了距离地面8米的位置。孙启锐表示,这也从另一方面展现了这次考古的一大难点,就是地下水,“经常是挖着挖着水位就上来了,所以我们现在一直在降水位。”

考古人员通过对堌堆遗址及晚期遗址的发掘,大体了解了这一地区聚落形态演变的情况。

“北辛文化时代开始有先民居住,至龙山时代文化较为繁荣,岳石文化及商时期文化趋于衰落,而到了东周及汉代,迎来了人类活动的高峰,显示出这一时期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汉代以后,水患加剧,人们无法在该地区长期生存,形成‘水退人进,水进人退’的拉锯局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贾世莉说。

在大量考古发现背后,显示这处遗迹跟汉代一个叫葭密的古城联系密切。“从我们所在的位置往东约2公里,在汉代有个叫葭密的地方,此前地方文物部门做过调查,发现有夯土的城墙,‘城’的证据比较明确。”孙启锐说,葭密是今菏泽市境内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出现的城邑之一。

孙大园堌堆遗址位于魏楼水库项目的西南部,形状是南北向的长条,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这次发掘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约占整个遗址面积的五分之一。

孙启锐表示,孙大园堌堆遗址比较特殊,位于水库内,保护的不仅是墓葬,也包括遗址本体。“后续我们会对遗址做出一些保护的建议,由当地各级文物部门及工程方共同促成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确保当水库蓄水以后,不会因为水淹、水泡造成遗址的垮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