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烟台港“雷锋车”享誉全国交通行业

2021-04-09 09:02: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宋敬娜



“雷锋车”精神闪耀黄金水道。

水母网4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宋敬娜 摄影报道)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4部门联合推选的2020年度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山东港口烟台港客运站雷锋车志愿服务项目光荣上榜,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早在上世纪70年代,烟台港的“雷锋车”便已家喻户晓,时至今日,“雷锋车”换了一代又一代,而“雷锋车”志愿服务队所传承的烟台港客运人的爱心和雷锋精神从未改变。

为人民服务,220米长廊上有了“雷锋车”

时间的车轮转回到1973年的一天,一辆小板车出现在烟台港客运站220米的长廊上。最初,它专门为过往旅客装载行李,没多久推着它的工作人员又在上面加了座位和护栏,可以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再没过多久,在大家的一致建议下,三块分别写着“雷”“锋”“车”的小木板安在了车身上,为它命了名。

从此,由服务员自发组成的“雷锋车”志愿服务队队员便每天推着“雷锋车”为旅客搬运行李,平均一天能进出2000多件。老码头胡龙照,是第一代“雷锋车”志愿服务队人,1992年退休时,他的小儿子胡永广从他手里接过了“雷锋车”。“雷锋车”志愿服务队推的不仅是行李,更传承着客运人尽心竭力为旅客服务的浓厚情感。

烟台港的“雷锋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因为深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成为烟台港文明服务的闪光品牌,也一度因“南有杨怀远的小扁担,北有烟台港的雷锋车”而享誉全国交通行业。

传承红色基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2010年客运站老楼停止使用,旅客们也不必再经过那漫长的长廊,很多人认为,没有了长廊,雷锋车也就退役了。但在没有长廊的新客运站里,它不仅没有退役,而且从40年前平板式变身为便捷的自助式“雷锋车”为过往的旅客继续承载行李。

时光荏苒,“雷锋车”换了一代又一代,而“雷锋车”志愿服务队所传承的烟台港客运人的爱心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迄今,600多名志愿服务者推着“雷锋车”历时五代,累计行走60余万公里、服务时长12.7万小时,同时“雷锋车”所蕴含的服务内涵也不断拓展。以“雷锋车”承载的爱心为基础,职工们从实际工作经验中总结提炼出“四心”服务工作法,延伸出便民工具箱、轮椅、雨具、急救箱、酒类寄存等增值服务和设施,处处蕴含着客运人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初心和便民爱民的诚心。

立足全面提升,续写“雷锋车”品牌辉煌

立足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大局,烟台港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客滚业务于2020年实现一体化运营,“雷锋车”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作用也逐步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龙口港客运站的“雨天一把伞迎进来、冬季一杯水暖起来、送站搭把手提上去”,蓬莱港客运站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都是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和发扬。

今年1月,“雷锋车”志愿服务队22名成员在山东志愿服务网成功注册,成为正式的志愿服务组织。

未来,“雷锋车”志愿服务队将围绕全面提升主题,践行雷锋精神,持续提升服务,以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服务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向更多的旅客朋友们传递“烟台港客运”的温暖和感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