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身边榜样|"老黄牛"5年500多个班应休未休

2021-04-06 09:11: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4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姜海燕 李明锋 摄影报道)4月1日清晨,59岁的王仁杰匆匆扒了两口饭,拿上车钥匙走出了家门。妻子已经习惯了丈夫每天6点半离开家的节奏,6点半前一准会把早饭准备好。

自从38年前成为一名园林人,每天7点前到岗,每天夜里回家甚至彻夜在单位值守,从早到晚不停地忙碌已经成为王仁杰的日常。近5年,被单位同事称为“老黄牛”的王仁杰500多个班应休未休。

“没有别的爱好,就爱干活。”王仁杰认为自己做的事情都挺平常,不值得说。

为了老百姓的安全 

这个事情必须解决

王仁杰曾是一名农民。20岁那年的春天,园林招工,在家务农的王仁杰放下锄头,拿起了园林绿地的镐头。虽然成为了一名园林的合同工,干的活还是“农活”,依旧是风吹日晒,不同的是拿工资了。对于已经干了几年农活的王仁杰来说,园林的“农活”轻快多了。栽树、移植树木、修剪,王仁杰很珍惜这份“拿工资的农活”,干活从来不吝惜力气,每天到得早,走得晚,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抢着干累活、脏活、危险活,冒着“傻气”的孩子。“干活不能让人家挑出毛病,何况这份工作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来之不易。”王仁杰说。

1983年9月9号台风来袭,广仁路上一棵大槐树倒伏在民房上,老百姓电话打到园林求助。风大树高,树在狂风中晃悠,解除危险的唯一办法就是踩着梯子到空中砍削树枝,减轻民房的压力,但没人敢上去。王仁杰主动站了出来,他和队长配合着,用了两个小时帮百姓解除了危险。“不上去砍削房子危险,上去人危险。”王仁杰也不是不害怕,但他努力克服了心中的忐忑,因为:“树压房子威胁到老百姓的安全了,这个事情必须解决。”

王仁杰成为园林人的当年,东风电影院前面的大花坛建起来了,第二年年底,王仁杰被提拔为花坛班的班长。又过了一年,他被提拔为园林绿化科一分队的副队长。从那以后,先后担任过三十里堡苗圃副主任,毓璜顶公园、东炮台公园副主任,园艺造型管理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

从来不知道偷懒

干啥都是一包劲

2005年,王仁杰在担任毓璜顶公园副主任时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党员,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承担着管理的责任,也经常到一线干活。在毓璜顶公园工作的几年,是王仁杰“受伤”最多的几年。

2008年毓璜顶公园改造,王仁杰和工人们一起在施工一线忙活着,搬石头的时候没注意,不小心把脚脖子崴了。他没当个事,一瘸一拐地依然在现场忙活着,脚脖子稍微好点,他又开始干重体力活,结果脚脖子吃不住劲,把腰给抻了。

“老王这个人从来不知道偷懒,干啥事都是一包劲。”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政工科科长姜海燕一直记得2019年冬天的一件事。那天,王仁杰到上夼西路社区参加双报到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社区里有四五十棵老国槐,由于树龄较大,不仅死树枯枝较多,且部分树枝紧贴居民的玻璃,影响居民的日常采光,但因为长得太高导致处理难度很大。王仁杰了解情况后,主动要求帮助社区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他从早晨一直干到晚上,一一帮助居民将死树枯枝处理干净。

“中午都没吃饭,这也是快60岁的人了,亲自上树,亲自高空作业。”王仁杰的“不偷懒”深深感动了居民,也印刻在姜海燕的心里。

遇到了紧急任务

拆了石膏就出发

担任园艺造型队副队长、书记的王仁杰一线工作依然没有撂下。有一次登上高空车修剪树木,下来的时候,把脚踝崴了,“草地有个坑,上面长着草看不出来,不小心踩到坑里,脚踝崴了一下。”医生给他打上了石膏,石膏还没到拆的日子,遇到一次紧急修剪任务,家里的大型车司机已经去现场工作了,把司机喊回来,既费时间还耽误工作,王仁杰一着急,三下两下把石膏拆了,开着作业车就出发了。“我们这个领导,就是为我们大家伙服务的,谁家孩子小、谁家有事情,都是他替我们值班,任劳任怨,还经常在单位通宵值班,有一次停电了,我们这个办公室靠海边,刺骨地冷,王书记亲自把值夜班的人送回家,自己回到没有办法取暖的单位值了一夜班。”

这样的事情,对于王仁杰来说,太多太多了。这不前几天,造型队连夜加班突击移植树木,“连夜施工一个是担心白天影响交通,再一个是考虑到行人的安全。”王仁杰和同事们一直冒着雨干到次日凌晨3点,每个人身上都淋透了,接着王仁杰又开着水车,将被雨淋湿粘在路上的泥土冲刷干净,忙活到凌晨6点,然后又清理树根到上午10点。突击任务完成了,职工们都回家了,王仁杰又赶到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别人家里有事,王仁杰家里没有?只是他们家里还有一头“老黄牛”,王仁杰默默地为单位奉献着全部的心血,而他的妻子,则默默地包下了家里大大小小全部的事情……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