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发布2021年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

2021-03-29 10:39:4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奕)为做好2021年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和四区高中统一招生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着安全第一、以考促练、以考促健的原则,现制定《2021年烟台市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考试对象

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四区内具有初中学籍的初四在校学生。

二、考试项目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省教育厅《山东省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确定2021年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项目为两项,男生:1000米跑、立定跳远;女生:800米跑、立定跳远。

三、考试时间和地点

市教育局于2021年4-5月统一组织四区内初四学生进行测试,四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做好本区考生考试组织工作,具体负责考点选定、考前培训、考生报名、考试场地准备、安全与保障等各项工作。2021年考试采取在各区设集中考点的形式,在有400米标准运动场的学校进行现场考试。四区考试顺序由市教育局抽签确定。四区各学校测试顺序由各区确定(烟台二中毓璜顶校区和莱山校区分别由芝罘区和莱山区组织)。

四、组织形式和测试方法

(一)组织形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全程封闭组织。测试采用统一的测试设备、统一的测试软件、统一测试要求、统一评分标准。

(二)测试方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进行测试。

五、分值呈现

2021年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总分100分,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占60分,立定跳远占40分。考试成绩按满分40分折合成绩记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

六、有关免考缓考的规定

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持残联颁发的残疾证和学校证明,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准予免试,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4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经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因病免修体育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持相关证明和学校证明,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申请免试,免试考生成绩按满分40分的60%计入中考总成绩。未免修体育课,经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无法参加部分项目考试的考生,持相关证明和学校证明,经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申请部分项目免试,考生免试项目成绩按该项目分数的60%计算,非免试项目成绩按实际考试成绩计算。学校应在考试前将申请免试的学生名单在校内公示一周。免试考生的证明材料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中记录,原始材料存档备查。

因特殊情况(含考试过程中)暂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可申请缓试,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缓试地点集中在本次四区考试最后一个区的考点,安排在四区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进行。

各区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免试和缓试考生统计表上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备案。凡无故缺考者,计0分,并且不得补考。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是疫情出现以来的第一次统一组织的体育考试,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成立统一考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区和学校考务工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根据本《办法》制定各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4月7日前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各初中学校要高度重视体育考试工作,成立由校领导、体育教师、校医、班主任等组成的领导小组,科学有效地安排好体育锻炼,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出现伤害事故。各学校应组织家长填写考试同意书,确保体育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二)加强考点管理。各考点要成立体育考试考务工作机构,提供符合考试要求的考试场地,考试区域要完全与外界隔离,并制定安全保障预案。要成立有专业医生参与的医务组,测试期间全程在场地服务;成立饮水服务组,为考生提供安全、干净的热水,饮水处要求专人负责,考试过程始终在岗;成立场地器材组,负责场地测试用的桌子、凳子、电源、隔离带等物品的摆放和测试仪器充电等工作;成立场地安保组,负责测试场地的安全工作,禁止非考试工作人员进入场地。要与当地供电部门取得联系,保证考试期间的供电稳定。直系亲属参加体育考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体育考试考务工作。在考生进入考场的必经之路摆放考试须知和违反考试有关规定的宣传牌。

(三)要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各中学在考前要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对广大考生进行一次集中的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进一步提高广大考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各考点要认真开好考务培训会,必须全员参加、全员签到。市派检查员要参加考点培训会议。要加强监考人员的管理,第三方考试机构要选派责任心强、素质高、有专业基础的人员参加体育科目的考试监考工作。监考人员在考试期间不得聊天、大声喧哗或进行其他与考试无关的事情,以免影响考生考试。

(四)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各学校认真学习《2021年烟台市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明确考试内容、评分标准、考试办法及注意事项,做好考前准备及考试组织工作。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让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充分了解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体育考试能够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升体质健康水平,树立健康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形成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