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胶东红潮”吹响冲锋号 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昨日启动

2021-03-29 07:40: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宋永胜




水母网3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宋永胜 摄影报道)“五、四、三、二、一!”伴随着全场倒计时的呼喊声,文艺轻骑兵代表、文化志愿者代表、结对服务对象代表、红色讲解员代表、赛事承办单位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在昨天共同启动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主题为“胶东起红潮 奋斗新烟台”的开幕式由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和牟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广场设立主会场,12个区市设立分会场。本届文化节将推出八大市级赛事和十大特色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同步启动,今年的活动将重点提升五大主导产品,培育五大特色业态。

“胶东红潮”整体战吹响“冲锋号”

随着2021年烟台市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以“胶东红潮”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将极大地推进胶东五市“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平台联建”。

市文旅局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抱团发展的方式,策划推出“胶东红潮”——胶东五市“红色五月”旅游体验活动,“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烟台文旅北京推广周活动。为促进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心实施“胶东红潮”主题艺术创演,推出“胶东起红潮 奋斗新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和“胶东红潮 青春烟台”——烟台大学生艺术节等10项重点活动。

同时,在3月至9月展开,推出“百场红色演出、百场红色诵读、百场红色歌舞、百场红色宣讲、百场红色旅游、百场红色展览、百场红色电影、百部红色典藏、百名非遗传承人献礼、百件红色文创征集”。

“文艺轻骑兵”整装出发“种文化”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胶东红潮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整装出发。今年,市文旅局将做好“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三大文章。

在“送文化”上,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文化惠民工程,主要以市县两级文艺轻骑兵的形式进行。针对老年人、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爱护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农民工、贫困群众等特殊群体,量身打造适宜的文化项目,将党的温暖和文化关爱送至身边。

在“种文化”上,实施“百馆(站)联千村、千人联千‘居’”。以全市14个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和159个乡镇(街道)为主体,本着就近便利和定向联系的原则,分别联系10个以上的行政村,实施“文化结对帮扶”,培养一批热心公益的乡村文化带头人,建设一批扎根基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文艺队伍,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活动品牌。

在“创文化”上,以文创大赛、乡村网红大赛等为引领,调动广大市民的能动性、创造性,搭建活动平台,展示各自的“绝活儿”,秀出乐观自信的文化风采。

八大赛事引领,第三届市民文化节精彩纷呈

本届市民文化节布局了“红色春潮”“蓝色夏浪”“金色秋韵”“雪意冬情”4大篇章、8大赛事、10大特色活动和3项公共文化创新机制,将形成“主题引领、城乡互动、全民参与、共庆华诞”的浓厚氛围

其中,“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朗诵大赛已经启动。“胶东红潮 书绘烟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大赛,将吸引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市民参与,书法、绘画各评选出300件优秀作品。“胶东红潮”——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大赛,将以“胶东红潮 唱支山歌给党听”——烟台市民红色歌曲合唱大赛及展演,“胶东红潮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烟台市直机关红色歌曲合唱大赛,“胶东红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胶东五市优秀合唱团“云上”大赛等三个层面进行。

而下半年“胶东红潮 舞动烟台”——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民舞蹈大赛、“胶东红潮 红色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讲红色故事大赛、“胶东红潮 匠心烟台”——全国文创大赛等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乡村“网红”大赛将于5月至9月举办,主要以线上评选的形式进行,评选推出一批乡村达人、网红高手,为家乡代言,对上与国家公共文化云相对接,面向全国进行推介展示。

四季游以时间为轴,“烟台人游烟台”同步开启

2021“烟台人游烟台”将突出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体验,采取“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以“春寻、夏爽、秋赏、冬乐”四季游为时间轴线,精心策划具有烟台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活动。

今年的活动将重点提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城市休闲、海洋旅游、美食旅游等五大主导产品,培育自驾旅游、休闲海钓、研学旅行、体育旅游和夜游产品五大特色业态。

“两年前的今天,我们启动了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建立了问需机制、共建机制、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等系列文化机制,培育了750多名市民明星,3000多名市民文艺骨干,举办了涵盖主要艺术门类的14项重大赛事,2万多场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百万市民参与并受益。”市文旅局局长张祖玲说,“推出‘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启动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就是要以文化献礼工程为引领,以市民文化节为抓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大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