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疾控中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2-28 08:21: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文



水母网2月28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面对疫情,市疾控中心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责任担当,直面风险挑战,疾控系统全员在岗、全时在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堡垒。截至目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7045次,共完成各类样本检测156万人份,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疾控中心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始终坚持24小时在岗指挥,及时处置相关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快捷。”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新河告诉记者,“我们组建专家组和卫生应急机动队,24小时保持战斗状态,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指导疫情防控。”根据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对不同阶段防控任务进行部署,积极做好现场调查处置、实验室检测、生物安全防护、信息报告、宣传教育、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各项应对工作。

孙新河介绍,市县两级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全天候在岗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自烟台市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发现以来,流调队员对每一例病例开展调查处置都做到了科学、准确、及时,为阻断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疾控中心累计出动流调队员2200余人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7045次,累计调查29478人,出具流调报告14162份。累计开展追踪协查密切接触者2200余次,排查2900余人次,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近2200余名,阻断疫情蔓延及传播风险。

全面跟进疫点和重点区域消毒处置是疾控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疾控系统累计出动工作人员2万余人次,消毒面积1400万平方米,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和市指挥部的调度,市疾控中心及时派出专业人员对9家医疗机构、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和13家县级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和生物安全培训,并承担了疾控系统核酸实验室质量控制的责任,提升全市的核酸检测能力,确保了对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孙新河坦言。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市疾控中心及时向指挥部提出“招兵买马、补充弹药”建议,充实应急队伍、完善预案方案、储备应急物资、提升全市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立区域实验室统筹调度和标本运送检测机制,确保了人员应检尽检和秋冬季核酸检测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实验室检测网络共完成各类样本检测156万人份,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测近10万份,相关环境检测16余万份。

同时,为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市疾控中心代表指挥部先后举办两期新冠肺炎“疾控大培训”和“疫情防控全民大培训”,提升了全市防控能力;县市区疾控中心累计举办308期培训班,培训30372人,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学新冠,人人懂新冠”氛围,实现全民皆兵,群防群控的工作目标。一年多来,先后派出业务骨干2000余人次深入一线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学校、农贸市场、集中隔离点等各类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此外,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疾控第一时间设立了24小时新冠肺炎防控咨询专线,累计接听各类电话咨询9万余条,回复网站咨询、网上民声及市长热线咨询2000余条。

同时,为深入传播防控知识和策略,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无缝隙宣传,累计发布防控知识和健康专题文章500余篇,媒体报道754次,发放各类防护手册3万余份。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