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一起过个绿色健康文明年

2021-02-16 12:08:0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 健



新春佳节,各地洋溢着欢歌笑语。光盘行动、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绿色”“健康”“文明”成为农历牛年春节的关键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别样春节,同样精彩。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最具仪式感的节日。阖家团圆的重要节日,美食不可或缺。对于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来说,餐桌上的菜越多越有面子。但在“光盘行动”倡导下,这种风气悄然发生变化。

大年初二,乳山市南黄镇朱家屯村村民姜玉敏照例又做了满满一桌子菜。12道,待客最高规格。但与以往不同,除了盛鱼用的大盘子,其他都改用小盘子,或用正常盘子盛少量。“尽量一顿饭全吃完。”姜玉敏说,“吃剩菜不健康,关键是怕浪费粮食。”

提及浪费,姜玉敏说:“一年里最大的浪费就是在春节期间。”在当地,春节最丰盛的一顿饭是大年三十儿的午饭,不管家里几口人都要做12个菜,因为有“四平八稳十二周全”的寓意。同样,家里来了客人,也要做8到12个菜。过年要顿顿煮饺子,来了客人要重新做菜,剩菜剩饭便越来越多,顿顿熥着吃也不可能全部吃完,坏掉的菜就只能喂鸡喂狗。

要想不剩菜,就得少做菜。“俺们现在都用小碟小碗来盛饭菜,既保留了习俗,也不至于浪费。”姜玉敏说,近几年,村民都注重节约节俭,逐渐把大盘大碗改成了小碟小碗。

正月初四中午,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华路社区居民林萍和丈夫来到家附近的一家饭店。“我们家的一叉肉,是三大串,撸到盘子里刚好是一盘,咱们两位顾客要一叉就差不多,建议吃完这些再考虑是否加菜。”两人是第一次来,饭店老板王冬梅轻声提醒他们适量点菜。在这家饭店,每张餐桌都有一块写着“光盘行动”的提示牌。

面对丰富的菜品,很多顾客不知如何选择,对分量更是无从把握。怎样既能吃到特色,又不造成浪费?王冬梅专门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为客人“当家”,建议客人点半份菜或者例份菜,把剩菜剩饭打包,把客人过量点菜的行为“管”起来。目前,引导规劝的效果很好,客人走后餐桌上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而饭店每个月用的打包盒比往年多了一倍。

吃饱喝足,游玩就提上了日程。疫情防控常态化,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周边游也成了这个春节的“新年俗”。据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青岛69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45.72万人次,济南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39.21万人次。

“您好!请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在趵突泉景区北门,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门口还专门设置了“老年游客人工信息登记处”,老年人可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进行人工登记。

景区内,除了汩汩喷涌的泉水,竞相开放的腊梅和玉兰花,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与美景相称的还有美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文明排队、垃圾不落地……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大年初一中午,烟台长岛大钦岛东村肖作友家的餐桌上,摆上了丰盛的饭菜,他跟老伴儿正围着锅台忙活炸鱼。油滋滋的炸鱼,泛着金黄在锅里翻滚,飘出浓浓香气。

来到家里的王守磊,是留岛过年的干部之一。王守磊告诉记者:“我们过年在各防火点值守,劝阻带火种上山祭祀的群众。不过在长岛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几天一个带火种的都没有。”长岛自2018年开始实行文明祭祀、鲜花祭祀,文明祭祀方式在这里很快就成为新时尚。

聊起长岛的变化,山东军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冷传英特别提到了去年开始推行的垃圾分类:“现在岛上的居民都养成了好习惯,所有垃圾分类投放,我们的工作轻松多了,海岛的环境也更好了。”

没有喧闹的鞭炮声,少了些觥筹交错,这个“绿色”“健康”“文明”的春节,同样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