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老街新生,一城繁华 朝阳街、所城里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昨天正式开街

2021-02-10 09:19:0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展示文创产品。

市民游览所城里。

市民游览所城里。

市民游览朝阳街。

蝶变的朝阳街。 本组图片摄影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这是两条老街的新生。重点建筑的修缮,业态布局的重构,留住了烟台人的记忆与乡愁;

这是一城百姓的期盼。特色酒吧群、时尚潮牌、餐厅酒馆、非遗项目“组团”亮相,一手是百年历史的沉淀,一手是触手可及的繁华;

这是一座城市的献礼。改造后的朝阳所城街区集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神韵。

新岁更迭,城市更新。昨天,朝阳街主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烟火与诗意的相融,带给两条街新生,带给一座城活力。

古街新生,又见那抹风韵

迎着冬日朝阳,一脚踏入芝罘区朝阳所城街区,便也踏入了恢弘的历史变迁之中。朝阳街大门和所城里宣化门内,烟台人魂牵梦萦的那抹神韵,回来了。

2019年两条老街蝶变的大幕拉开——朝阳街、所城里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院落修缮工作全面启动。截至去年底,两大街区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不可移动文物、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一般提升改造建筑等69栋完成修缮,全部建筑秉承“修旧如旧”原则,突出历史价值和历史风貌,复还历史的温度。

宣化门里,44栋修旧如旧的院落,静静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看,那青砖黑瓦的院落、古色古香的门牌,穿行其中,恍惚间回到了卫所古城;听,胶东大鼓和古琴悠扬奏响,时光仿佛都慢了脚步……600年前,奇山所城源起胶东文化根脉,民俗非遗的味道成为烟台人的独家记忆。如今,风韵重现。所城里以卫所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紧紧围绕传承胶东文化根脉,弘扬百年烟台历史风貌的核心。修建所城里西城门城墙,重塑专属于烟台城市回忆的精神堡垒。引入胶东大鼓、古琴、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搭建一个良性互动平台,让胶东特色文化更贴近市井街巷。

朝阳街大门轻启,主街惊艳亮相。景砚、锦章、德顺兴等老品牌诉说着历史,葡萄、红酒杯、橡木桶等互动式景观连接着未来,还有那鲜花美酒音乐,让整条街充满着迷人的魅力。

朝阳街上每一栋建筑,都有一个故事说给你听。朝阳街北首1912年曾迎来孙中山先生下榻,发表事业兴邦演讲、为张裕题写“品重醴泉”的克利顿饭店,如今“物归旧主”,以张裕葡萄酒餐厅的崭新业态,将伟人足迹“原景重现”。

走进朝阳街,街头至街尾设置了5组红酒IP主题的雕塑,原盎斯洋行旧址前,是一组摇曳生姿的红酒杯主题雕塑,而酒桶、葡萄、开瓶器等市民分外熟稔的红酒文化载体,也化身为各式雕塑。1872年,朝阳大街在烟台山南麓初建,自此见证着烟台开埠至今的繁华过往,成为港城开埠文化的根脉所在。朝阳街的复兴打造围绕红酒文化IP,塑造烟台独特的万国摩登休闲街区。筑造国内领先的红酒主题互动场景雕塑群,丰富街区体验。

所城里是烟台这座城市的根脉,朝阳街是烟台开埠文化的象征,两个街区记载着烟台人的记忆与乡愁,传承着烟台历史的文脉与基因,共同构筑起烟台的城市之魂、文化之根。

拥抱繁华,一城活力尽现

在乔尔卢布松的餐厅里体验米其林星级料理;在孙中山曾下榻过的克利顿饭店共品一杯张裕葡萄酒;在贰麻酒馆静静听完一首民谣……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烟火与诗意的相融,带给两条街新生,带给一座城活力。

在文保建筑保护的基础之上,朝阳、所城街区围绕开埠、红酒、非遗等主题元素,以中西合璧、万国摩登的风格将浓重的历史感与时代的新潮交融展现,兼顾烟台市民对老街区的情感和年轻一代对新潮文化的追求,引领新的生活方式。

自制酒标,在民国风的桌前拍个照片,张裕葡萄酒餐厅一开放,就吸引了很多人参观。“克利顿饭店是朝阳街上闻名遐迩的‘国宝建筑’,我们在充分尊重建筑格局、功能的同时,综合考量春节开街市民不同需求,推出了多层次活动与服务。开街后,饭店旧址既是一处集聚人气的网红‘打卡地’,又是一处集葡萄酒品鉴、制作、消费的体验之所。”张裕葡萄酒餐厅讲解员高弋茜介绍说。

作为当年朝阳街上最负盛名的洋行,盎斯洋行曾引进山东省第一台X光机,并以花生、花边贸易名噪一时。而今,洋行旧址引入山东首家米其林星级餐厅乔尔·卢布松,此前乔尔·卢布松在全球开设的10余家餐厅,共斩获33颗米其林星星。

而作为朝阳街上的新面孔,此前在上海备受年轻群体追捧的运动综合店Lightsup,落户烟台时一眼就相中了朝阳街上最为方正、完好的一处四合院落。

所城大街上,一块豆腐成为焦点。在位于所城里西城楼的三清白玉楼,古法制作豆腐的簸箕、木盆、石磨、卤水,陈列于古朴的四合院中,让不少老烟台人倍感亲切。

“朝阳所城开街前,我们针对提报入驻意向的各家品牌,先后前往上海、成都、长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尤其是在当地的经营情况和口碑,然后根据朝阳、所城的实际情况和业态总体规划,进行了逐一甄选,然后根据建筑的不同条件进行落地。”蓝天文旅招商部负责人孙川川介绍说,目前,年内朝阳所城二期招商已经启动,不少意向客户已经相继投递标书,未来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将更加丰富,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生活体验。

仙境起势,崛起文旅新高地

以“两街”开街为标志,芝罘仙境项目进入到新的阶段。此次开街,也标志着 “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中的“一街、一城”率先登场,为芝罘仙境未来全面起势奠定基调。

接下来,“岛、山、湾、街、城”五位一体建设开发步入快车道,在做好主街运营的基础上,配合征迁工作加快启动二期工程。以市场化手段激活街区业态,聚焦主题定位,精准开展招商,提升运营策划水平,招引更多老字号、新业态入驻。以攻坚的精神加快项目进度,压茬推进朝阳所城二期修缮和三期规划,用心用情做好安置房建设交付,统筹推进崆峒胜境等“五位一体”保护开发,力争项目早建成、投资快见效。以创新的思路促进文旅融合,依托芝罘仙境等重点文旅项目,推动海上游、海岛游、文化游等提档升级,深化“文+旅”、拓展“文旅+”。

脱胎换骨、再展新姿。改造后的朝阳所城街区集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汇聚文化和人气,兼顾发展与传承,一个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文旅新高地正在崛起。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